塔额风劲正扬帆

作者: 姜蒙 刘国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04

“云上花海 红色九师”山花节、巴依木扎赛马节·山花节、广场文化艺术节……今年上半年,九师举办多种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1亿元,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2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2.54亿元,各项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站在新的起点,九师围绕拟设白杨市、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九师片区、巴克图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市两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稳边固边的安全屏障、开发开放的丝路支点、红色文化的传承高地、绿色秀美的生态典范”的目标奋勇前进。

综合施策 添发展动能

7月28日,总投资1.62亿元的巴克图口岸电子产品智能中转平台项目开工仪式在一六三团举行。该项目(一期)预计今年10月竣工,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九师货运中转及仓储物流业发展水平。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是九师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九师党委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抓政策落实,使各项政策快速直达企业等市场主体,切实让好政策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成效;着力抓问题解决,针对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000户;着力抓投资带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保障、谋划项目抓落实,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在招商引资方面,九师紧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开展工作,健全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制度,狠抓签约项目跟踪服务,不断提升签约项目落地履约率。

产业为先 绘兴农图景

7月26日,收割机在一六六团五连职工冯国付的麦田里驰骋,一派丰收景象。

冯国付说:“这些年职工种粮食的积极性很高,这得益于粮食补贴等政策。”

仓廪实则百业兴。九师按照“稳粮、强畜、精果蔬、优特色、促加工”的发展思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制种业和特色林果业,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积极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促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让农业产业“旺”起来。九师以农业优势资源为依托,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化经营组织为引领,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延伸农业产业链,让各类主体共赢发展。

九天禾和阳光谷两家制种龙头企业是一六四团招商引资企业,团场把合作社作为联结企业和职工群众的纽带,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利益联结机制,力促团场增效、职工增收。

九师各团场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提升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引进种植无花果、草莓、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截至目前,九师有日光温室大棚8736座。

民生改善 添幸福底色

近日,九师人社局组织用工企业赴石河子大学,参加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提供水利水电、工程造价、会计财务等专业共37个岗位。

“促进校企对接,有效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九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梅说。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这些民生实事是九师党委关注的头等大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九师累计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1.7亿元,惠及2.1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九师不断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信息化教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落实“双减”政策,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九师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惠及广大职工群众;成立师域医共体,进一步改善职工群众医疗条件。

一张张惠民“成绩单”,见证了九师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