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兵团畜牧业发展稳中向好

作者: 郑娅莉 王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04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兵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33.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其中,畜牧业产值达128.86亿元,同比增长12.5%。

畜牧业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兵团持续推进畜牧业“四大振兴”行动,畜牧业呈现标准化规模生产、产业化加工的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态势。

在去年快速扩增的基础上,兵团生猪养殖仍保持较快增速,目前在建生猪规模养殖场24个,建成达产后可增加50万头生猪出栏量;奶牛肉牛养殖均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已开工新建扩建规模化奶牛场12个。为延伸产业链,提高畜产品加工能力,六师五家渠市青湖天康公司100万头生猪屠宰场二期工程、三师五十一团10万头(只)牛羊屠宰加工场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兵团加快推进畜牧业发展,利用中央投资7000万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四师可克达拉市肉牛育种创新项目、六师五家渠市水产种质资源场建设项目、奶业振兴行动和畜禽健康养殖项目、牧区良种冻精补贴项目、八师石河子市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师推进项目、九师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等一批畜牧业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今年上半年,兵团猪、牛、羊存栏690.91万头(只),同比下降3.8%;猪、牛、羊出栏501.1万头(只),同比增长4.9%。其中,生猪出栏234.16万头,同比增长14.9%;牛出栏19.13万头,同比增长2.7%。

“去年同期生猪价格呈下行趋势,但由于前期高价拉动产能快速增加,生猪存出栏仍处于惯性增长阶段。今年以来,在生猪价格下行压力下,养殖户通过淘汰部分能繁母猪逐步去产能以规避风险降低损失,致使一、二季度生猪存栏均呈下降趋势。”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4月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开始显现上涨苗头,疆内生猪价格在4月、6月分别出现一波幅度可观的涨势,刺激养殖户加快出栏大体重肥猪,前期压栏惜售的形势已趋缓。

该负责人表示,为避免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局面,兵团将建立稳定产能的长效机制,加快补齐畜牧业短板,突出做强做优奶业,培育壮大奶业龙头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类政策,引进培育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和规模化屠宰企业,进一步加强全产业链建设,形成畜禽屠宰与饲养规模相匹配的生产加工能力,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产业,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