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作者: 兰玲玲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05

日前,十二师一〇四团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其中一组数据引人注目:截至今年6月底,该团市场主体达到8288户,比上年末增加3567户,增长75.5%,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兵团各团场前列。

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叠加冲击,短短半年时间,市场主体增长超过70%,一〇四团是如何做到的?日前,记者走进一〇四团,探寻火热发展大潮背后的思路与举措。

现场直击:

8月2日,由新疆斯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一〇四团“大话西游万亩桃园”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蟠桃又大又红,香味浓郁,采摘园里一片欢声笑语。筐满盆盈后,来到充满田园气息的游览区欣赏美景、乐享美食,游客申雨露说:“来这里游玩消暑,很开心!我要写一篇游记发到微信朋友圈。”

“景区人气很旺,热闹喧嚣中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民喜爱的休闲胜地。”新疆斯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进伟告诉记者,近期,“大话西游万亩桃园”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

“每天的生意都很火爆。”在“大话西游万亩桃园”景区开饭馆的个体工商户王建民说,景区游客多,自家的饭馆日均营业额达8000余元。

依托地处乌鲁木齐市的地缘优势,一〇四团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强产业经济,已建成规模化景区、景点13个,其中“大话西游万亩桃园”景区带动一批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今年上半年,该团接待游客8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位于一〇四团大浦沟产业园的新疆天星华源仓储物流园内车来车往,工人们忙着进行货品清点、分拣、摆放、装车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物流园建成时间不长,已有43家企业入驻。”新疆天星华源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说。

打造全疆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一〇四团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吸引新疆汇嘉食品产业园、华城世纪仓储物流中心等10余个仓储物流项目、20余个物流快递企业落地。团场现代物流业发展迅猛,带动了交通运输、餐饮、零售等产业的发展。

产业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优、成色更足,一〇四团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90%左右。今年上半年,该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64亿元,同比增长14.31%,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背景延伸:

“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首先要确保市场主体稳中有升。”一〇四团党委认为,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须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近年来,地处乌鲁木齐城市经济圈的一〇四团确立了“以城带产、强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南文旅、北商圈”布局,主攻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商业地产、总部经济四大产业,全力打造生态宜居、聚商聚游、产城相融的“首善之团”,以地缘、资源、产业优势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到这里投资兴业。

厚植发展土壤,一〇四团全力支持物流、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企业有序发展;发挥援疆省市“飞地经济”“一区多园”、商会协会等政策、资金、服务平台优势,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一〇四团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展“零距离”服务企业活动,全面落实纾困解难政策,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截至目前,该团商业企业超过1600家,商业市场繁荣兴旺。

强力招商引资,一〇四团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发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有力带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团招商引资项目达46个,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5.16亿元。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市场主体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积极投资创业。一〇四团近年服务业增速持续领跑兵团各团场,对十二师经济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前景展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一〇四团将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产业基础,培厚创新土壤,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8000余户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蕴藏在市场主体中的生产、管理、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一〇四团党委书记、政委吕治中表示,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就能进一步壮大团场经济实力,更好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如今,一〇四团进一步确立“优理念、强机制,抓高端、明规划,善融合、勇创新”发展思路,做好“抓增量、促运行,培产业、强服务,优环境、稳增长”文章,大力发展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商业地产、总部经济四大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千方百计稳住投资增长势头,拓展市场空间,助力市场主体发展,一〇四团将全力推进徐工矿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发挥好项目建设督导专班作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洽谈项目、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开工建设完善全程服务机制,实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助力市场主体扛得住风险,顶得住压力,实现更好发展,一〇四团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团场行政管理、财税、经济管理体制,加强跟踪协调服务,落实好企业困难诉求“直通车”工作机制,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优政策、更好环境。

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在一〇四团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市场主体正多生成、快成长、早做强,活力如潮奔涌。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