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刷新高产纪录,靠什么?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10

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在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

数次刷新高产纪录,靠什么?——来自六师奇台农场的报道

风吹麦浪满地金,又是一个丰收年!

日前,从六师奇台农场传来好消息:经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测定,奇台农场二十二连冬小麦高产示范田单产达到863.8公斤,创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这已是奇台农场第三次刷新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此外,该场还曾5次刷新全国玉米高产纪录。

穰穰满家,得之不易。一个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团场,是如何做到接连刷新粮食高产纪录的?带着这个问题,日前,记者深入奇台农场寻找答案。

现场直击:

8月3日,在奇台农场二十二连的一片玉米地里,记者见到了还沉浸在今年小麦丰收喜悦中的职工邵大文。

邵大文是科技种粮的受益者,今年种了22亩玉米、53亩冬小麦,他种植的冬小麦创造了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能有这么高的产量,是因为地好。”邵大文告诉记者,自家的麦田是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小麦从播种到收割全程机械化,小麦收割后,运粮车直接拉到收粮点交售,当天就能拿到售粮款。

“地里种的都是粮食,不怕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赔钱?”记者问。

“不会赔钱!现在种粮享受的补贴很多,有种粮补贴、规模化种植补贴、大豆玉米套种补贴,买农资贷款也有优惠政策。我家的地是高标准农田,不用看天吃饭,旱涝保收,收粮企业保底价收购,种粮有赚头。”邵大文说。

记者随后采访奇台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志远,证实了邵大文所言非虚,也让记者找到了奇台农场接连刷新粮食高产纪录的“秘诀”。

稳面积,是粮食丰收的基础 — —奇台农场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包连、连队“两委”成员包户的方式,将粮食种植任务分解到各连队。各连队采取小麦、玉米、经济作物轮作的方式,抓好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把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形成全场上下层层抓落实、共同扛起保障粮食供给责任的局面。今年,奇台农场总播面积37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就有30.34万亩。

用良种,是粮食丰收的关键 — —

奇台农场以“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为目标,积极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持续优化粮食作物品种结构,以小麦、玉米等为重点,加大粮食作物新品种引、育、繁、推力度,引进推广了一批适合机械化生产、高产优质的新品种,让种植户用好种子种出好粮食。

良种配良田,种出好收成 — —

奇台农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成17.65万亩“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良田配良法,是丰产丰收的“法宝” — —

奇台农场坚持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粮食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使用滴灌、测土配方施肥、化除化控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进一步节本增效,为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奇台农场还大力开展“三个一万”高产创建工作,即创建单产达到800公斤的1万亩冬小麦高产示范区、单产达到650公斤的1万亩春小麦高产示范区、单产达到1500公斤的1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通过高产示范创建,辐射带动周边团场和地方县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调动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 — —

奇台农场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奖补政策。截至目前,该场共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近600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近3500万元。

不仅种粮有补贴,创高产还有奖励。今年,奇台农场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和玉米单产均达标的连队,予以5万元奖励;对完成小麦和玉米种植任务,且小麦或玉米单产单项达标的连队,予以3万元奖励;对小麦、玉米单产创国家、自治区、师市、团场、连队纪录的种植户,分别予以3万元、2万元、1.5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励。

“一套增产提质‘组合拳’下来,想不丰收都难!”孙志远自豪地说。

背景延伸:

奇台农场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产量不断提高,除了自身努力,还得益于兵团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兵团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将稳粮放在农业生产首位,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兵团夏粮实现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夺丰收,预计夏粮产量达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7.3%,其中冬小麦总产 51.82 万吨、春小麦总产55.48万吨。

前景展望:

奇台农场党委书记、政委杨明超表示,农场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积极探索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新路径,持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擦亮“兵团粮仓”这张名片。

杨明超介绍,奇台农场建立粮食种植任务分配明细台账;定期调度、通报各连队粮食生产情况,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出台粮食生产工作考核机制,为粮食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粮食作物高产试验示范,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农业生产装备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计划 3年内建成 32万亩高标准农田,重点打造小麦、玉米高产示范连队。到2023年,将实现5个连队高标准农田建设整连推进,推广和落实良种良法技术,形成可看、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主要农作物超高产栽培管理模式。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粮食生产,引进粮食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打造知名品牌,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实习生 王钰)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