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10

上半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

制造业投资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支撑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兵团多措并举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成为拉动投资增长最重要的行业。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投资工作,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兵团以开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活动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服务业投资比重稳步提升,以高质量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产业看,今年上半年,兵团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开工建设投资项目达256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30个,增幅达20.2%,其中,新建项目965个,同比增长27.5%,建成投产项目424个,同比增长14.9%。

分领域看,今年上半年,兵团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1%,高出全部投资12.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0.8%,增长贡献率达64.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投资企稳回升,在新能源发电项目强力带动下,投资同比增长17.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0.4%,增长贡献率为18.1%。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是做好投资工作的关键一招。兵团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等各类资金支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建立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机制,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积极做好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和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推进项目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报建手续,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提高投资审批质量和效率;加快兵团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件事” “一张网”,提升投资项目综合服务水平。

下半年,兵团将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的理念,落实国家稳投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