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九师上半年经济发展活力迸发的“密码”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11

今年上半年,九师实现生产总值23.3亿元,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在兵团14个师市中排名第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8亿元,同比增长99.2%,增速排名第一;农业、商贸流通、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在兵团各师市中的排名全面提升,经济增速跻身兵团“第一方阵”。

经济基础和资源禀赋相对薄弱,又面临疫情与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九师何以交出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解决“现实很骨感”的“残酷问题”——

九师规模小、底子薄、资源禀赋薄弱,如何从目标、机制、举措上发力,让小师发展展现大气魄、大能量、大变化

毗邻哈萨克斯坦,位于塔尔巴哈台山下,九师地理位置独特而重要。但长期以来,规模小、资源禀赋相对薄弱等因素制约着九师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在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中壮大九师综合实力?

身处一隅,放眼全局,以战略性、前瞻性思维制定发展目标,九师党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兵团党委工作要求,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的奋斗目标,将对照先进找差距、锚定目标谋发展、咬紧标兵争一流,一步一步完成好阶段性、年度性目标作为台阶,扎扎实实向上攀登,力争步步为营步步赢。

以“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九师提出的“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横向比、纵向学,跳起来摘桃子”等口号,充分体现出师党委抢抓机遇、壮大实力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目标确定后,如何抓好落实,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九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准经济工作规律,理清逻辑、分清“条块”、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决战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战斗力、推动力、创新力。

激活“一池春水”,九师将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等27个行政部门作为“条”,督促指导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做好行业协调服务,条条有目标;把10个团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九师片区等4个区、8个国有企业作为“块”,具体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块块有任务。

这些“条”“块”,是经济运行的中枢与主力,缺一不可。目标确定了,怎样确保完成任务?九师创新建立“条块”经济工作运行机制,“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和“周调度、月排名、季调研”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济工作统筹、推进、专班落实、管理督查机制。

如一粒石子打破平静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

在九师,师团机关大屏幕、新闻微信公众号、广播等,会定期将师机关、团场、4个区等五大经济指标排名情况用“红黑榜”进行展示。对位列红榜者,予以奖励;名列黑榜的,则由师领导对相关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通过奖优罚劣,持续不断将工作向前推进。

与内比、与外学,九师创新开展“与地方县市、兄弟师团及企业对标对表”活动,让大家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抢抓政策机遇,制定《“一落实三推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将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细化为12个方面85项具体措施,跟进督查、强化调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政策,跟上;规划,跟上;资金,跟上;人力,跟上;协作,跟上!压实“条块”责任,优化发展环境,九师各部门、各团场、各企业充分“动起来、跑起来、竞争起来”。

科学定目标、定规划、定决策,用心、用力、用情落实推进,打通堵点、难点、痛点,九师经济实现多点开花,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喜人,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商贸流通业持续恢复,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增速在兵团14个师市中的排位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处于上游水平。

“机遇再好,政策再好,落实不好白搭。”

“这个理论那个理论,管用就行;这个举措那个举措,见效就行。”

“我们不要说唱家,要操作手、实干者。”

应对风险挑战、拓展发展空间,九师党委不断积累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将“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放在首位、落在实处,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解决了“现实很骨感”的“残酷问题”,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九师特色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铺展“理想很丰满”的美好前景——

以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做好“存量+增量”“借鉴+创新”大文章,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行稳致远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九师来说更是如此。从宏观、中观到微观,九师高度重视规划工作,立足长远布棋落子,做好当下平台规划,以高质量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九师片区建设,九师积极与塔城地区对接共商,请来国研智库等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出谋划策,委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帮助编制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沿边开发开放“主阵地”。

围绕试验区“试什么”“怎么试”重大课题,九师在机制创新、规划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入探索“师区合一”管理模式,从政策、资金、环境、交通、能源、产业、人才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快九师片区建设,目前已确定九师片区重大项目37个,总投资95.22亿元,开(复)工项目22个,到位资金13.47亿元。

制定规划、落实规划,九师党委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师团地缘、资源特点发展三大板块,九师确定了西部紧贴口岸发展工业,东部发展文旅等优势特色产业,中部推进10个团场乡村振兴、美丽连队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发展思路,通过东中西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何把规划实现好?九师提出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选择最佳起跳点,以跳得更高、跑得更远。规划形成产业、产业需要项目、项目要靠招商,九师经济工作思路由此更加明确,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更加“有的放矢”。

“讲好九师故事,首先要读懂九师。”九师党委一班人常对各级干部讲,“经济发展,项目为王”,要针对九师实际招商引资,多引进科技含量高、承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九师依然统筹3000万元招商优惠奖励资金和1500万元激励奖金,对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和团场、开发区、国有企业进行奖励。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暨惠企资金集中兑现大会,为招商、内贸、外贸等领域企业集中兑现资金2915.92万元,兑现一季度招商激励奖金415.65万元,极大激发了各方招商引资积极性。

在九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九师形象”“投资九师、共赢未来”已成为共识,招商引资活力无限。今年上半年,九师预计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9.7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8.65%,同比增长257.72%。

做好“存量+增量”“借鉴+创新”大文章,九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始终以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优化目标、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提振士气,在爬坡过坎中闯关夺隘,越过一座座山峰,到达一个个高点。

跻身兵团经济增速“第一方阵”,九师用实践证明,干事创业,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的情怀、状态和能力。胸怀兵团大局,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保持良好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不断提升能力,才能真正将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