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师建设雄师展新姿

作者: 徐彤彤 何玉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13

兵团有一支被誉为“西部建设雄师”的队伍,在新疆广袤大地上兴修水利、开垦农田、修建道路、架设桥梁、建设厂房,新疆的第一批厂房、第一栋高楼、第一座电站、第一条铁路、第一条公路的建设工地上,都留下过这支队伍挥汗如雨的身影。

如今,这支队伍以开放的思维、敢闯敢干的勇气,走出国门,承建了200多个工程项目,承揽工程任务总额379亿元,成为兵团“走出去”发展的排头兵。这支队伍就是兵团十一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一师党委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机构改革,抓牢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十一师实现生产总值133.9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上半年,该师完成建筑业产值140.85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工业产值14.24亿元,在手合同额同比增长25.2%,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民生得到稳步改善。

深化改革促发展

“对前三单中标项目奖励60万元……”日前,北新路桥集团出台2022年首单中标项目奖励办法,极大地激发了集团全员市场开发和承揽工程任务的动力活力。今年截至目前,该集团新承揽工程合同额达110.21亿元,中标项目26个,同比增长80.1%。

改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十一师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发展活力上下功夫。

做好改革“加减法”。十一师相关部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紧紧牵住绩效考核“牛鼻子”,完善激励机制,坚定不移推进薪酬和绩效考核改革;加快推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落实公开竞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近年来,十一师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将改革发展引向深入。

截至目前,十一师已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3项任务中的41项任务目标,完成率超过95%,组建兵团建材集团、兵团城建集团、兵团市政轨道交通集团,在股权、资产整合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北新方圆物业公司、北新科技创新咨询有限公司、兵团环境工程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牢牢把握国家沿边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十一师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立足疆内、拓展疆外、挺进海外”的发展战略,抓紧落实项目建设、任务承揽、招商引资“三大任务”,当好兵团“走出去”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十一师所属企业先后挺进南亚、中亚、拉美及欧洲等地建筑市场,国际化运营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民生保障暖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一师党委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8万人。在兜牢就业底线、创新就业帮扶方式等方面,十一师打出“组合拳”,全力稳定就业、持续扩大就业规模,让更多的人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职工群众身心健康。十一师为师医院购置医疗HIS系统,修建中医馆,购入中医体质辨识仪、中低频治疗仪等现代化设备,已建成的两所中医馆能提供10类45项服务;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兵地医疗事业融合发展,与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疆第二济困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开通转诊绿色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一师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依托兵团义务教育及高中教研区域联盟,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创新办学机制,提升办学能力,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高质量产业工人。

近年来,十一师坚持将80%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办好办实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文化芬芳润心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一师文化事业快速发展,文化润疆工程稳步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十一师始终把创建“兵”字号工程作为重点任务,依托兵团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民族团结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六大服务平台”。

十一师还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持续为43个基层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配送图书,大力开展“书香兵团”全民阅读、“送文化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邀请兵团杂技团、秦剧团、豫剧团等文艺团体到所属企业、项目部演出,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项目建设一线,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百舸争流千帆竞,踔厉奋发正当时。十一师将以落实各项重大任务为引领,勇往直前,在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