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强化科技赋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 秦俊伟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14

8月9日,记者在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中水回用生态环保暂存池旁看到,邻近的绿化带里树木葱茏,长势旺盛。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国鹏告诉记者,有了这座可储水1000万立方米的暂存池,就可实现师市印染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与废水零排放目标,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植树造林和绿化带灌溉。

近年来,兵团坚定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坚持规划引领、重点突破原则,将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兵团“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推广相关科技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水平。

兵团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兵团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联合优势科研团队,针对煤电、石油化工、印染等行业污染防治问题,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实施9项相关项目,为美丽兵团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其中,兵团在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八师石河子市等师市成功实施燃煤电厂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土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使示范区土壤耕层盐分降低15%至20%,碱化度降低15%至20%,作物产量提高10%至15%,为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耕地生产力、恢复生态平衡提供了技术样板。同时,绿色印染产业园废水近零排放关键技术在新疆新越丝路、新疆臻泰纺织等企业得到应用,将综合处理成本降低30%以上。

兵团大力推进典型区绿洲生态屏障现状景观分析、四翅滨藜等生态经济植物筛选关键技术研究,建设项目核心示范区1000亩。到目前,这一核心示范区四翅滨藜保存率达72%,植被覆盖率提升35%以上,风沙明显减少,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环塔里木盆地生态屏障建设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示范。

兵团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着力培养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环境监测与污染物控制、化工绿色过程等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平台和人才保障。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