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〇团:沙棘产业资产好 兵地融合共致富

作者: 杨佳丽 金瑛婕 来源: 胡杨网 日期: 2022-08-21

眼下,九师一七〇团早熟沙棘果已全面成熟,红彤彤、金灿灿的果子挂满枝头,放眼望去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一七〇团周边乡镇务工人员在一七〇团修剪沙棘。

  在沙棘林里,职工和周边乡镇务工人员穿梭其中,将一串串沙棘果采下装箱。“我已经到这里干五天了,一上午能剪两筐,我要更加努力学技术,增加收入。”周边乡镇务工人员哈力木汉·米尔汉高兴地说。  

一七〇团周边乡镇务工人员在一七〇团修剪沙棘。

近年来,一七〇团沙棘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渐增加,为此,该团积极探索兵地融合的有效方式方法,通过吸纳周边地方乡镇务工人员到团场就业,既解决了团场劳动力季节性短缺的实际难题,还能帮助地方群众增收。兵地群众通过多年来的密切交往交流,在感情上越来越亲,在技术上互相学习提高,在融合中实现了共同团结发展进步的良好局面。

今年36岁的铁厂沟镇居民巩林坪在该团金圣果沙棘专业合作社务工快两年了,这里的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都让他很满意。“这里离我家开车也就二十来分钟,在照顾自己家地的同时,还能利用农闲时间来沙棘合作社干活,工作不累,收入也还行,我还掌握了很多种植沙棘的技术,有了好技术增收就不用愁了。”巩林坪说。

金圣果沙棘专业合作社老板赵军丰说:“每到沙棘采摘、修枝、除草的时候,从周边县、乡镇到我们这来务工的人员很多,大家都知道我们团沙棘用工量大,工钱也不低,所以都愿意来。现在不仅是我们自己致富,还带动了周边的群众一起增收。”

多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七〇团积极吸纳周边乡镇地方务工人员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小小沙棘树不仅是防风固沙的“生态树”、助力乡村振兴的“珍宝树”,更是兵地融合的“共富树”。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