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全力保障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 郑娅莉 王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22

记者从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2019年兵团实施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以来,兵团市场监管系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兵团各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兵地协调联动,辖区1.6万家冷链食品市场主体全部入驻“查安康—新疆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实现首站赋码和冷链数据流转。十二师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立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督促企业坚决落实冷链“物防”责任,使全疆“菜篮子”“米袋子”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兵团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精心组织全覆盖检查和飞行检查等,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关口,强化抽检监测和案件查办,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全过程、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成。

近3年来,兵团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累计查办违法案件716件,破获犯罪案件11件,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减少;组建兵团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不断壮大兵团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兵团未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也没有发生因食品安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