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控稳产战役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26

5000多名员工在岗位上忙碌,各条生产线运转稳定,一辆辆货车穿梭往来……8月23日,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山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呈现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

不久前,这家公司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控稳产战役,才有了如今安全稳定的生产局面。

8月6日,新疆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按照八师石河子市统一部署,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当即启动相关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始运行“点对点”接送员工机制。

作为兵团产业化龙头企业,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已形成120万吨电解铝、60万吨碳素、6万吨高纯铝的生产能力,产业工人超过5000人,其中近3000名员工居住在石河子市区。

经各方协调,仅用一天时间,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将市区的2500余名员工接至厂区,实行闭环管理。

8月9日11时,天山铝业有限公司接到八师石河子市紧急通知:公司员工当中,有一名被推送的密切接触者。

作为一家大型铝冶炼企业,满负荷运转的公司一旦因发生聚集性疫情被迫停产,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同时还会对八师石河子市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供应等造成巨大影响。

“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控稳产战役!”紧急关头,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发出动员令。

然而,厂区人员密集,想要成功防控难度可想而知。要防住疫情、保住生产,必须调动一切资源与要素,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各方力量汇集,凝聚强大合力。第一时间,兵团有关领导赶赴天山铝业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刘亚康赶到公司蹲点,具体指导疫情防控与生产;八师石河子市工信局、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全天候守在岗位上,随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各个环节高效运转,相关工作有力推进。8月9日当天,在八师石河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这名密切接触者及时被转运隔离,密接的密接及关联人员排查工作也同步展开。到8月10日3时,这名密接者核酸检测呈阳性,排查出的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被转运出厂,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隔离,消杀工作亦同步展开。

因处理及时、转运得当,加之相应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科学精准,经多轮核酸检测,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再未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疫情传播被成功阻断!

疫情防住了,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虽然未出现疫情扩散,但部分员工被隔离在石河子市区,整个生产线人员吃紧。

聚焦企业稳运行,八师石河子市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生产要素、物流保障工作,强化原材料库存预警,满足企业原材料和能源供应需求,确保天山铝业有限公司有序运转,实现稳产达产。

“企业目前日均货物吞吐量依然达到3万吨,生产未受疫情影响,这得益于兵团党委的大力支持、师市党委的有力指导和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助。”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庆云说,经历了这场战役,企业扎根兵团、做大做强、服务社会的信心更足了。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八师石河子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保障产业链安全和企业稳定生产。

“我们与师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各专项工作组精准对接,每日研判企业物流、生产运行等情况,实施驻企‘一对一’服务、挂钩帮扶等机制。当前,师市重点企业生产运营平稳有序。”八师石河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大成说。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