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淖毛湖农场:瓜田喜事多 日子甜如蜜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8-30

8月4日,十三师淖毛湖农场晚熟哈密瓜种植基地里,职工在采摘包装哈密瓜。于晓英 摄

8月,晚熟哈密瓜成熟了,我们淖毛湖农场也到了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连片的瓜田里,躺满了滚圆的哈密瓜,田间地头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正在装运哈密瓜的大货车,客商来自北京、河南、东北等全国各地。

说了你可能不信,我家的哈密瓜还没到采摘期,就已经卖完了,被北京、广州和香港的客商包圆了。算一算今年的丰收账,心里美滋滋的,30亩哈密瓜能收入16万余元。

大家都说,淖毛湖农场的哈密瓜甘甜似蜜、口感脆爽,吃了绝对忘不掉。每当听到这里,我就特高兴、特自豪,哈密瓜产业让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淖毛湖农场距哈密市270公里,距中蒙边境直线距离41公里,是十三师最偏远的团场。这里春天风大、夏季酷热,全年八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00天;昼夜温差大,光热条件在全疆首屈一指。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气候条件,淖毛湖哈密瓜具有了优质、高糖、高产的特点。

不过,我们以前种植哈密瓜也走过弯路。种植初期,为了追求产量,有人大量使用化肥,导致哈密瓜品质急剧下降。那几年,来收购哈密瓜的客商也少了很多。

用传统方式种植哈密瓜会破坏土壤,影响哈密瓜的品质,施有机肥可以有效解决土壤板结,而且产出的哈密瓜耐储运、口感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农场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请来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大家科学管理,让哈密瓜种植走上了一条绿色、精品发展的道路。种植过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了哈密瓜的品质,哈密瓜卖出了我们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好价钱。

提升品质的同时,农场还从种植技术、品种改良等方面给予种植户帮助,推广滴灌和适应这里气候的栽培模式,哈密瓜的产量也不断提升,现在每亩地能产2.8吨商品瓜。

这几年,这日子就像哈密瓜一样甜,家里的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我家搬进了新楼房,买了门面房,还把孩子们送进了大学。在我们连队,像我这样的职工很多,是绿色种植、特色种植为我们打开了致富门。

这几年,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的哈密瓜又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变成了老百姓餐桌上的“网红”水果。我和儿子一起注册了“老王卖瓜”的品牌,将哈密瓜卖到了全国各地。我们还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在瓜田里做直播,为大家展示哈密瓜成长的每个环节,收获了很多粉丝,哈密瓜每年的销量都在160余吨。

今后啊,我们要更加用心种好“绿色”哈密瓜,在种植源头抓好农产品质量,还要依托网络,拓宽销售渠道,让淖毛湖农场晚熟哈密瓜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一连职工王继先 口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琼 整理)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