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02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审议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有关实施方案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9月1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复信精神和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领悟其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两个统筹”,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要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从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摸排各行业各领域风险隐患,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树牢法治思维,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拓展平台载体,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多措并举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复信精神,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面交流,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分类分步、依法有序整治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避免简单化、“一刀切”,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研究审议了我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有关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