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开发区集聚优势产业释放发展活力

作者: 兰玲玲 实习生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11

兵团开发区集聚优势产业释放发展活力

入驻企业超过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兵团的58%

记者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目前,计划总投资1142亿元的光伏产业园、电子高性能电容器全产业链等30余个产业链延伸和配套项目正加紧储备和推进,这批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使开发区产业支撑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开发区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兵团各级各部门把开发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开发区优势产业集聚作用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截至7月底,兵团共有兵团级以上开发区22个,入驻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四上企业”数量较2020年增长28%,占兵团“四上企业”总数的31%;入驻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兵团的46%,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兵团的58%。

今年前7个月,兵团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物量同比增长11.09%,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28%,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51%,重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兵团坚决破除开发区体制机制障碍,明确“一整顿、两到位、三自主”改革路径。历经两年的改革,兵团原有80余个各类园区整合为6个国家级、16个兵团级开发区;经过兵团、师市授权,开发区管理机构配置和管理职能已基本到位,初步实现开发区自主管理、自主选人用人、自主确定薪酬方案、财政自主管理。

兵团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力推进,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初步形成化工、新能源、农副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多个重要产业集聚区,使兵团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一键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