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引水奇迹的背后

作者: 兰玲玲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12

车行大漠,茫茫无际。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龟兹国故地,兵团建设的沙雅、新和产业园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秋日下,塔里木河河水沿着新建的41.7公里长的引水渠,缓缓流进索喀库勒湖,浇灌着央塔库都克片区的土地——在兵团水利局和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的努力下,产业园水资源保障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兵团重大产业园项目稳步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水利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拟统筹配置3亿立方米生态水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但初始分配方案中未将沙雅、新和产业园纳入其中。

“产业园地处沙漠边缘,建设发展离不开水资源的保障。兵地一盘棋,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水利工程建设组组长王宝卿积极协调,邀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领导来产业园调研,进一步阐明建设产业园对兵地发展的重大意义。经过实地调研,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主要领导表示,要给予沙雅、新和产业园建设最大支持,力争将其打造成为自治区水利系统支持兵团发展的示范工程。

水资源的宝贵,对新疆尤其是沙漠边缘的人们来说无需赘言。科学发挥水资源在产业园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谋划建设引蓄配水系统工程,一方面,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水利工程建设组积极协调水利专家蹲点施工现场,做好工程统筹、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等工作;另一方面,多方培育建立骨干队伍,为高效推进引输水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把好设计关,采纳水利工程建设组建议,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重大项目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和咨询机制,迅速充实水利专家库,使其在引输水工程的选线、设计、手续办理、施工建管各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短短50余天,要完成41.7公里引水干渠、260万立方米调节池清淤和46.25公里场内灌排渠建设,沙雅、新和产业园引输水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水利工程建设组帮助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召开工程建设推进会,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研判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工程整体快捷、经济、高效推进。

从晨曦微露到晚霞满天,50多个日日夜夜里,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先后解决了引水干渠须穿越生态保护沙雅核心区、国家一级公益林、石油管线、石油公路等难题,施工人员攻克了沙漠段风积沙高填方渠道施工技术难题,创造了塔里木河引水奇迹!这标志着沙雅、新和产业园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兵团党委对此予以肯定和表扬。

“沙雅、新和产业园的建设进度和质量,关系兵地区域融合发展的速度和成色,再难再累我们也要攻坚向前!”战黄沙、斗酷暑,作为沙雅、新和产业园工作专班水利工程建设组负责人,有着近30年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管经验的王宝卿连续5个多月奋战在一线,牵头破解了水资源保障瓶颈难题,在工地上留下了一串串奋斗的足迹。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