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胡杨河市发展富民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13

“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还能学到技术,虹亚牧业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连队引来‘金凤凰’,真正让我们得了实惠!”日前,七师一二三团十一连职工姚新月对记者说。

作为一家集生猪养殖、饲料加工、食品加工、蔬菜种植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虹亚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虹亚牧业”)自2018年落户一二三团十一连以来,累计投资13.3亿元,先后建成生猪养殖场、饲料厂、冷库、食品加工厂等,2021年实现产值12.25亿元,不仅有力推动了连队经济发展,还吸纳了团场一批富余劳动力就业。

为盘活产业资源,七师胡杨河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像虹亚牧业这样的企业和20余个基地型、龙头型“补链”重大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用好团场连队资源,加快培育亿元产值连队,2021年,培育亿元产值连队64个,占连队总数的39.5%,其中10亿元以上产值连队1个。

64个连队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得益于七师胡杨河市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不懈探索和实践。近年来,该师市着力构建“一连一品一特色”产业布局,打造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全产业链;设立3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对标准化养殖经营主体予以奖补,引导畜牧养殖由小散型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截至目前,该师市共有规模化养殖场174个,产品畅销疆内外;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方式发展设施园艺、特色种植等产业,建成百万吨果蔬种植基地,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鼓励社员在种植葡萄的同时发展畜牧业和林下经济,拓宽增收渠道。”一二八团七连锦泰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军林介绍,合作社去年实现产值6500万元。

据统计,七师胡杨河市现有各类合作社261家,年产值达7.6亿元;在册社员6325人,社员较其他职工年均增收1.9万元。该师市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激励政策,鼓励连队“两委”、致富能人领办和加入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职工群众增收。

一键分享:
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