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5

马兴瑞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3日来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深入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发电等企业,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两个统筹”,加快风能、光伏等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培育壮大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达坂城风区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马兴瑞来到金风科技达坂城产业基地,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走进车间了解产品制造、技术提升、市场拓展等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全产业链水平,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产业发展,助推新疆风电装备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新疆华电雪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马兴瑞同企业负责人等详细交流,了解产业布局、项目建设、运转经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央企优势,立足新疆风光等能源资源禀赋,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基地化规模化开发,丰富发展方式和应用模式,促进新疆新能源产业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疆能源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围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统筹优化发展布局,着眼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等,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布局建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融合,注重高水平人才引进,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提升产业发展质效,立足产业基础优势,持续加大新能源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风电、光伏等产业发展,推动风光水氢多能互补,培育壮大相关配套产业,更好发挥在电力增供保供、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塑造发展新优势。要积极服务“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持续推进“疆电外送”,促进新能源在新疆就地消纳和高效利用,引导全社会加大绿色电力消费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化改革加强保障,完善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新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管理服务程序,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