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转型升级 促产业蝶变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21

转型升级 促产业蝶变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走笔之二

“兵团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昔日沙漠边缘、边境一线的兵团垦区,如今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三大示范基地’。”

“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为突破口,兵团不断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观众来到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5号展馆的兵团投资合作形象展区,都会被展区内展示的“现代农业的故事”“新兴产业的故事”吸引,对参展企业展出的琳琅满目的兵团特色产品更是爱不释手。

人们不禁感慨:在固有印象里围着土地“打转”的兵团产业,已实现了蝶变。

农业驶入提质“快车道”

“这次来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我们做了精心准备,带来了合作社主打的夏黑、弗雷无核鲜食葡萄,展示优质果品的同时,也在寻求更多合作机会。”9月20日,五师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冯荣花介绍。

五师双河市商务局副局长顾朋军告诉记者:“我们组织了14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共有15个系列128种展品亮相。”博览会现场,五师双河市参展企业展出的驼奶制品、有机谷物、亚麻籽油、红花油、核桃油、风干肉等数十种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和消费者了解品尝。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兵团在推介优质农产品的同时,还着重展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成果。

在兵团投资合作形象展区,一块“从‘一滴水’开展创新突破”的展板,讲述的正是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让中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并率先走出国门、立足于世界之林的故事。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取得60多项专利、5项国家标准,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中国节水灌溉行业的领军企业。

截至2021年底,兵团拥有国家级、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5家,创建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7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十四五”时期,兵团将持续发挥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的优势,开展高产创建工作,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节水农业产业化、集团化,重点打造粮油、棉花、鲜果等八大产业链;持续实施畜牧业“四大行动”,统筹整合兵团乳业资源,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提升放大品牌效应,积极推动兵团农业“走出去”,推动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工业寻求升级“大突破”

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3号展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会不自觉地来到一个既熟悉又亲切的展位——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这么多届了,每次都会和这个‘帅气的牛仔形象’邂逅,提起咱们新疆的好酒,‘伊力特’永远有一席之地。”一位参加博览会的观众说。

如这位观众的印象一样,伊力特公司已连续参加了19届乌洽会以及前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本届博览会上,该公司的伊力老窖、伊力特曲、一号窖等产品备受青睐。

“‘伊力特’品牌正是通过一次次参加各类展会让广大消费者熟知,才成就了如今的品牌影响力。”伊力特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企划部工作人员孙晨告诉记者。

如今的兵团,除了伊力特、天业、伊帕尔汗、冠农果茸等老品牌以外,还有一批“新兴势力”正在崛起,来自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工业园的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电脑键盘、电动牙刷、扫地机器人——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推出的产品来到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早在2020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开始谋划“百亿智慧科技产业园”,承接、改造和发展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正是那时,闽商智能科技公司落地该开发区,对开发区完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提档升级产生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2020年落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的水发上善(新疆)管业公司也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施工为一体的企业。

“我们带着单卷圈涂塑复合钢管、钢带螺旋波纹管等7大类、14款产品亮相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水发上善(新疆)管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克栋介绍说。

近年来,在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兵团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培育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

新兴产业在兵团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兵团智造”已经成为兵团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业闯出发展“新天地”

“于白沙湖中,偶遇不一样的自己。”“边疆情、兵团心,在这里鲜活而生动。”……在中国—亚欧博览会官方网站的网上展厅,打开新疆白沙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云展位”,“诗和远方”尽显眼前。

除了热闹的线下展馆,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云上展”也精彩纷呈,很多无缘参加线下展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网上展厅设置了‘云展位’,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白沙湖之美,进一步推广兵团旅游品牌。”新疆白沙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艳说。

近年来,围绕“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兵团服务业的支柱性产业”定位,培育发展景区旅游、城市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兵团旅游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同时,交通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农业服务业、商贸服务业、康养服务业等产业也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兵团成立了中新建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拉开了打造新疆一流生产服务型物流集团的大幕;通过构建线上物流数字平台和线下物流实体网络平台,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多式物流联运,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和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未来,兵团将持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动能,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供给质量,加快建立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积极培育数字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一个惠及更多职工群众的兵团现代服务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