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魅力精彩绽放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22

既有“高大上”的科技成果,也有接地气的创新技术;既有线下实体展览,也有线上展示……当新产品、新技术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兵团的科技创新力量。

科技魅力精彩绽放。吸引创新资源要素聚集,促进产学研用各环节对接,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不仅是展示会、洽谈会,更是推动加快兵团科技创新步伐的重要平台。

科技助力新兴产业成长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品”“热销”成为关键词。兵团科技研发成果亮点频现。

“客商对我们的扫地机器人、迷你洗衣机很感兴趣,订单排到了明年6月!”在兵团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企业——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产品引人注目。该公司董事长俞光良说,依靠科技创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

“我们研发的扫地机器人由微电脑控制,是解放双手的‘家庭清洁工’。”俞光良介绍,今年以来,扫地机器人月销量3万台,50%出口俄罗斯等国。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司实现了扫地机器人、迷你洗衣机、平板电脑等全产业链生产,迷你洗衣机成为热销产品,近两个月销量达到8000台。

六师五家渠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引领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像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兵团电子智能装备产业代表企业,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科技产业园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兵团电子铝箔年产量占全国的7%,化成箔产能占全国的20%,成为国内电子铝箔生产的“领头羊”。近年来,兵团引进培育了一批技术水平高、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生物制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兵团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疆内乳制品龙头企业,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展出3大类15款产品。

“我们展出了新上市的阿尔泰酸奶、富有特色的‘兵团牧场’纯牛奶。”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卢奎说。

卢奎表示,此次参展的系列产品代表着新疆乳制品行业科技研发的最高水平。“乳品蛋白质含量达到4.0,吸引了很多客商的目光,这是我们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结果。”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与江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进行合作,成立企业专家团队,设立牧业检测实验室,3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获得授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力。

生物制药、新材料……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兵团14个师市展出的100余种产品尽显“科技范”,展示出兵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累累硕果。

在兵团,一批高技术企业领跑市场。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兽用疫苗制造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近10年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000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0余件,6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在兵团纺织品服装展区,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展出一系列以新疆、兵团长绒棉为原料的高端产品。该公司总经理胡洪涛介绍,依托长绒棉规模化种植基地,公司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确保消费者购买的产品绿色、安全、舒适。

“企业的设备、工艺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今年前8月实现稳产达产。借助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我们的产品销路会更广。”胡洪涛说。

在兵团投资合作形象展区,伊力特大新疆系列产品琳琅满目。新疆伊力特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孙晨介绍,此次共展出10余个系列30种酒类产品,通过这一国际性会展宣传推介,力求在巩固疆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进军疆外市场。

2021年2月,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酿酒五厂开始出酒,标志着该公司最大的技改工程完成。建设自动化酿酒车间,实现从上料、配料到装甑、接酒、摊凉、下窖等酿酒工序全程自动化,产品品质、灌装能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以科技激发经济发展动能,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兵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仅2021年,兵团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计划项目4个,支持企业牵头或参与实施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7个,对企业自主开展的6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补助,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