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团式”医疗援疆—— 助力兵团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28

兵团医院援疆医生余可谊(右)和同事正在进行一台脊柱侧弯手术(资料图片)。 孙权 提供

一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大进(左一)带领援疆医疗队,在库车市乌尊镇为当地群众义诊(摄于4月22日)。 陈大进 提供

9月6日,河南省第一批抗疫专家孙坤在十三师红星医院操作检测仪器。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通讯员 武鹏军 摄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医疗卫生领域“组团式”援疆持续深化,推动兵团医疗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翼”发展,各级医院在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医疗保障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如今,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幸福感持续增强。

  “组团式”帮扶

  为受援医院建设重点科室

  “真心感谢主刀的孙权医生,真没想到困扰我20多年的腰痛病治好了。”9月23日,正在兵团医院骨科中心进行术后康复的潘军(化名)说。

  为潘军主刀的医生是兵团医院骨科中心脊柱外科学组组长孙权。一年多来,在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专家余可谊教授的帮扶培养下,孙权已经完全掌握国际先进的脊柱微创手术。

  2021年9月27日,作为中组部第十期第二批援疆干部,余可谊从北京协和医院来到兵团医院,担任兵团医院副院长、骨科中心第一主任。

  援疆期间,余可谊带领兵团医院骨科中心脊柱外科医护人员,开展了兵团医院第一例双通道内镜腰椎椎间融合手术,又陆续开展了新疆首例双通道颈椎内镜手术、双通道内镜下腰椎经椎间孔入路手术、双通道内镜下胸椎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并研究出双通道内镜下置入椎弓根螺钉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兵团医院骨科中心的双通道脊柱内镜脊柱微创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疆内领先水平。

  去年以来,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的14名医疗专家,来到兵团医院开展援疆工作。

  在援疆医疗专家的帮助下,兵团医院在眼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骨科和麻醉科等科室开展了很多新技术和新项目,全方位带动重点专科建设,一批本院医生通过“传帮带”开始独当一面,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在兵团各师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也在持续加力。

  自2016年以来,浙江大学6家附属医院通过“以院包科”“导师带徒”“柔性援疆”等多种形式,对一师医院20个学科进行持续定向帮扶。多维度培养人才、带领团队科研创新、最大化利用专科联盟医疗资源、远程会诊造福患者……一个个品牌项目、一台台高难度手术,“组团式”援疆助推医院多学科长足发展,为一师阿拉尔市创建兵团南疆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注入强大活力。

  在五师双河市,湖北省的9家市州中医医院,联合援建五师双河市中医医院,并选派10名中医专业援疆医生,重点建设针灸推拿、心脑脾胃、内分泌等科室。

  “输血”“造血”齐发力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河南省援疆医生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提起一年前河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十三师红星医院儿科主任孙健伟救治沐沐的经历,沐沐的妈妈眼含热泪。

  这已是孙健伟第二次来到十三师新星市开展援疆工作。援疆期间,由他指导并开展的气管插管高频呼吸机辅助通气模式治疗、应用LISA技术气管内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极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换血术,填补了十三师新星市4项新生儿医疗技术空白。他还参与申报建设十三师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这为救治像沐沐一样危重新生儿提供了技术保障。

  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新人才援助模式,不断拓展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共建范围,致力为受援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队伍。

  6月28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跨省医联体医院揭牌签约仪式举行,至此,红星医院正式成为河南省人民医院跨省医联体医院,这也是河南省深化医疗援疆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南省人民医院还与十三师新星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中原学者”领衔的“河南十大名医工作室”,为十三师新星市职工群众健康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浙江省台州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深入实施“青蓝计划”“胡杨林计划”,充分发挥以科室带科室、以医院帮科室的优势,培养优秀骨干医疗队伍和后备学科带头人,全面提升一师阿拉尔市各医院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结合受援地需求,山西省援疆六师五家渠市分指挥部按照“组团式”“小包科”援疆模式,通过援疆专家的“传帮带”和后方医院的支持,已建立“前线师傅带徒弟+后方进修加提升”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优秀医疗骨干人才,推动六师五家渠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

  改善受援地医疗基础设施条件

  9月24日凌晨,山东省援疆医疗专家、十二师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王传宝还在核酸实验室里忙碌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核酸实验室的设备每天24小时运转,王传宝和同事轮班倒,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为助力十二师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以来,山东省先后选派4名核酸检测专家和2名公共卫生专家援疆,帮助十二师核酸检测实验室建立质量体系、完善防护流程、传授检测技术。同时,投入300余万元,购置核酸提取仪、扩增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样本处理仪等设备,协助建设两个核酸实验室和一个微生物实验室,提升十二师单日核酸检测能力。

  近年来,山东省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还联动山东省内优质医疗资源,投入资金建设了一〇四团医院“国医堂”、头屯河农场医院中医康复科、兵团医院城北分院消化科、三坪农场医院肛肠专科、五一农场医院影像专科等5个特色科室,团场职工群众在家门就医更加便利。

  宽敞明亮的实验室,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穿着手术服、护士服的医护人员有序忙碌着……近年来,十三师红星医院发生了显著变化。

  “我们的中医综合楼、中原病房楼都是在河南省援疆资金帮扶下建起来的,河南省还先后选派250余名医疗专家在医院开展工作,通过师徒结对、引进新技术新项目,一批重点专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十三师红星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占天说。

  记者从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投入资金2.44亿元,帮助十三师新星市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更新设备、培养人才。“十四五”期间,河南省计划投入1.05亿元,实施红星医共体黄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和卫生监督检测中心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受援地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

  将优质医疗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倾斜。2010年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3.2亿元,建成36个医疗项目,改造114个连队卫生室;湖北省累计援助五师双河市卫生健康系统1.01亿多元,改善师团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条件……天山南北,各支援疆力量正马不停蹄地推进兵团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