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塔河明珠”一师阿拉尔市——不望天山山顶雪 错把南疆当江南

作者: 兰玲玲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09-30

  绿地遍布,飞鸟鸣唱,楼房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行走在一师阿拉尔市,记者深深陶醉在秋天的动人画卷里。

  不望天山山顶雪,错把南疆当江南。一师阿拉尔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如今,这一“塔河明珠”在南疆大地熠熠生辉,在大漠边缘散发着迷人魅力。

  城镇化建设:兵团南疆中心城市功能发挥更有力

  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向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徐徐驶出车站,行驶在城市的各条街道。今年,一师阿拉尔市投资1500万元购置2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让生活在这里的职工群众出行更为便利。

  蓝天碧水、绿树成荫,随着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市民们休闲娱乐场地和设施越来越完善。除了胡杨河滨水公园、屯垦文化公园,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还新修了不少城市绿道,沿着军垦大道一路前行,每隔500米便可见到一座“微公园”,让市民们出了家门即可见绿。

  在浓浓绿意里,记者来到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阳光社区的书画室,见到正在练习书法的市民杨根绪。作为社区的老居民,他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路上总是覆着一层土,遇到大风天迎面几乎看不清人。”杨根绪回忆道,“这些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小区的道路硬化和绿化都很到位,我们生活得越来越舒心!”

  一师阿拉尔市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5年累计投资100余亿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杨根绪所在的阳光社区也启动了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6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今年,77岁的张华英老人乘飞机回了趟安徽老家,圆了多年的梦想。“感觉像做梦一样!”张华英感慨地说,现在出行,既可以坐火车还可以乘飞机,到哪儿都方便。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孟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被命名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近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建成6条对外联通的骨干公路,阿拉尔塔里木机场顺利通航,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也已开通运营,一师阿拉尔市作为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的功能发挥得更为有力。

  发展优势产业:建成年产值过亿元连队近60个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记者走进十一团冬枣园,只见一串串冬枣压弯了枝头,种植户们忙着在树间采摘,处处欢声笑语。

  “10年前我开始种植冬枣和灰枣,年均收入10万元左右,今年能超过20万元!”职工户龙辉笑得很开心。

  “这些年我们家买了车,还在阿拉尔市区买了房……”户龙辉正兴奋地和记者说着话,一抬头,看见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露蕾正向他走来。

  为保证冬枣的新鲜度,雷露蕾安排种植户们上午采摘,下午就将冬枣包装发货,这些天她从早忙到晚,联系冬枣销售事宜。

  “我们已经售出700多单冬枣,现在正是销售旺季。”雷露蕾说,大量果品依托电商平台“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了师市优质果品品牌影响力。

  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欧阳皓介绍,位于沙漠边缘的十一团昼夜温差大,生产的冬枣口感脆甜,备受市场青睐,全团冬枣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亩均效益达到3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依托资源优势做强支柱产业,形成以棉花、红枣等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75.84亿元,是10年前的两倍多;人均生产总值达8.9万元,年产值过亿元连队有近60个。

  增强综合实力: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集聚产业,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在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环锭纺、气流纺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东旭说,今年1至8月,公司实现产值4.6亿元。

  离生产车间不远的地方,是这家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平告诉记者,目前300台织布机正加紧安装调试,二期项目计划10月份投产。

  “这里有优惠的产业政策、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公司落户阿拉尔市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王平说,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原料,企业生产的产品又能直供下游企业。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和强师之基,将资源向工业汇聚、将政策向工业倾斜,成功申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此外,新农乳业被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阿拉尔桐昆纺织产业园填补了西北地区聚酯纤维产业空白,形成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体系。

  以工业之“稳”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之“进”。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72亿元,较2012年增加31亿元。今年前8个月,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产业集聚效应不断释放,助力大漠边缘的这座军垦新城正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