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四师昆玉市 沙漠新城展新颜

作者: 马军权 高小霞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2

  金秋时节,行走在昆玉市街头,宽阔的柏油路两旁,绿草如茵,树木成行,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商铺鳞次栉比……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四师昆玉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持续发力,呈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今年秋季开学后,十四师昆玉中学许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举办的社团活动,这些形式新颖的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该校九年级学生闫美琳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说:“我不仅学到了一项新技能,还能放松身心,更好地学习。”

  去年以来,昆玉中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利用课后时间,组建了96个特色社团,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兴趣养成提供多样化选择。如今,课堂教学抓实效、社团活动抓特色的美育模式,在该师市各中学得到广泛推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四师昆玉市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教育事业发展步入扩规模、提质量的“快车道”。

  在十四师皮山农场一连,穆哈拜提·麦麦提每天都要打扫院子,提起如今的新生活,他激动地说:“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将来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住房问题关系百姓福祉。“十三五”期间,十四师昆玉市共建成保障性住房2万余套,超过4万名职工群众享受到住房优惠政策,搬进新居。

  为满足职工群众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实现“小病不出连、大病不出团”,十四师昆玉市建成24个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开通医保联网结算功能,每一个连队卫生室都能与昆玉市人民医院、一师医院、十四师皮山农场医院进行远程会诊,获得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加快医疗资源整合,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十四师昆玉市建成昆玉市人民医院、十四师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十四师昆玉市共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47所。

  在深化医改、医疗惠民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突出问题。十四师昆玉市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促进医疗信息互通互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本地医生诊疗技术,着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四师昆玉市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新修公路936公里,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十四师昆玉市规划交通项目5个,总投资17.2亿元,将新增公路里程243公里。

  民生连着民心。十四师昆玉市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稳步实施,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城市建设绿色先行

  建市之初,十四师昆玉市就将绿化纳入整体规划。经过6年多的建设,昆玉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229.29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0%,“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扩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6年前刚到这里时,满眼黄沙不见绿,现在树多了,环境越来越美了,到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也越来越多,昆玉市的明天让人期待。”昆玉市市民杜丽琼说。

  十四师昆玉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恢复生态、保护环境为前提,每年春季和冬季组织干部职工群众植树造林,采用乔、灌、草结合和网、带、片相贯联的“三线”造林方式,将绿色一点点向沙漠腹地延伸,倾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昆玉。

  今年3月12日,十四师昆玉市组织机关近500名党员干部,来到315国道以南的十四师昆玉市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工地,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该项目计划造林3000余亩,建成后将成为昆玉市又一道生态屏障,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

  加快防风固沙林建设,持续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植被保护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2021年,十四师昆玉市完成人工造林1.37万亩、退化林修复1.54万亩、草原改良2万亩、公益林管护3.05万亩,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十四师昆玉市将老兵精神、屯垦文化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中,厚植城市文化底蕴,让城市更有质感、更有特色、更有韵味。

  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7月,十四师一牧场第九届昆仑山大峡谷旅游文化艺术节举办,其间,总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的昆仑山大峡谷游客集散中心亦投入使用,全长57公里的旅游环线“昆仑天路”通车,将各景点通过环线公路串联起来,使一牧场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十四师昆玉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发挥老兵精神展示馆等红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兴带动百业旺。多年来,十四师昆玉市积极打造“旅游+”发展格局,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该师市累计接待游客1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亿元。

  7月29日,十四师昆玉市文创空间正式运营,50余款兼具美观与实用性的特色文创产品亮相。该文创空间集文创产品研发、展示、销售、孵化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师市旅游文创产品全产业链,逐步成为职工群众喜爱的文化打卡新地标、游客消费的新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四师昆玉市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积极践行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编制“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一体、两翼、多边”的旅游空间布局,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旅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动力强劲。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十四师昆玉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建设美好家园。昆玉,这座美丽的沙漠新城必将越来越有魅力,职工群众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