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

作者: 陈琼 实习记者 张贝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5

  “以前都是土路,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了,更成为了我们的致富路。”一师九团十三连职工蒋厚松家的香梨喜获丰收,这两天,前来收购香梨的货车直接开到地头,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交通运输业得到快速发展,交通网日益完善,职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兵团公路总里程达3.8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总里程达7000公里,实现了师师通一级路、团团通二级路、连连通硬化路。一师阿拉尔市、六师五家渠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阿拉尔至图木舒克公路、甘莫公路等一批交通重点工程和垦区干线建成,各师团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

  兵团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共争取补助资金38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兵团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8万公里,具备条件的连队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运输服务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跃升。

  兵团交通建设投资力度空前,“十三五”期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265亿元,较“十二五”分别增长1.65倍和1.86倍,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网基本建成,兵团汽车保有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兵团汽车保有量达69.20万辆,较2012年增长3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