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造”采棉机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

作者: 冯骏 兰玲玲 李华北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7

  10月4日一早,一台新型国产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在隆隆声中驶进六师一〇二团植棉户付怀根家的棉田,标志着整机国产化率达93%的新型采棉机正式“上岗”。

  不到4个小时,这台采棉机轻松采收完120亩棉花,付怀根话语里难掩兴奋之情:“这台采棉机售价比进口的低300多万元,采收时速7.1公里,采净率达到97%,优于进口采棉机,采收成本降低了!”

  让付怀根赞不绝口的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产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其研制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台同类型采棉机,已于8月末交付,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在当前采棉季中正式开始大面积作业。用上价廉物美的“兵团造”,这让付怀根等广大植棉户欣喜又自豪。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我国是棉花生产大国,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近九成。在之前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采棉机几乎被国外垄断。进口采棉机价格昂贵,维修、配件供应、技术服务等受制于国外企业,国内植棉户采收成本居高不下。实现采棉机国产化,确保棉花生产安全,亟需加快解决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瓶颈问题。

  采棉机制造是一项涉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农业和生物等多个学科与领域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兵团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农机企业共同探索,持之以恒地推进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采棉机国产化。

  自贵州平水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石河子市建立采棉机研发生产基地以来,兵团国产采棉机研发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但核心技术难题一直无法突破。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启动高端采棉机智能制造项目,今年集中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优化集成,各项专利超过40项。

  “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整机国产化率达到93%,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具有动力强、采净率高、纤维损伤小等特点,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涛说,新型采棉机在价格、综合性能方面得到用户高度认可,市场供不应求,产品热销全国。

  “这是我国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笔。”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表示,新型采棉机的成功研发制造,打破了国外采棉机长期垄断我国市场的格局,对于为我国棉花收获自主可控提供关键技术装备支持,提高新疆棉花质量、增强棉花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