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自豪!”

作者: 张冬梅 马军权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7

  “快看,那是我们新疆的采棉机。”10月5日,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赵骞和他的同事被一台橘红色机身、黄色采棉头的采棉机吸引。

  “我家一直种棉花,在这里看到采棉机,实在是太亲切了,又勾起了我的回忆。”赵骞说,“我从小生活在八师石河子市,对棉花再熟悉不过了。”

  “你们都没有摘过棉花吧?”看到同事们摇头,赵骞告诉大家,每年的秋季是棉花采收季节,小时候,自己每天天不亮就要跟着父母下地摘棉花,直到天黑才坐着装满棉花的拖拉机回家。

  “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机械采收已经替代了人工采摘,采收棉花的时候,我的父母只要站在田边盯着采棉机作业就行,不再需要下地摘棉花了。”赵骞指着采棉机说,“这台是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它具备棉花采收、打包一体化功能,能实现自主导航、自动打包控制、故障自诊断、数据远程监控等。”

  “为你家乡的变化点赞,我们在这里拍张照吧。”在同事的提议下,大伙儿一起与采棉机合影留念。

  参观完中央综合展区和其他省区市单元后,赵骞带着同事们来到了新疆单元。作为观众的他,现场当起了“讲解员”。

  “你们看,图片中的这件大衣,里里外外布满各种颜色的补丁,这些大大小小的补丁加起来有296块,每一块补丁都见证了兵团人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赵骞指着展墙上的一张图片说。

  新疆展区的电子屏上播放着专题片《奋进的兵团》,2分30秒的视频,让赵骞和同事们深入了解了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生动实践。

  膜下滴灌节水灌溉电子沙盘、番茄系列产品、一师阿拉尔市青年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前参加集体婚礼的图片……赵骞逐一介绍,同事们认真聆听。

  一件件兵团展品,生动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也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次参观收获很大,我不仅加深了对兵团的了解,对兵团精神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吴文海说。

  “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赵骞说,“主题成就展凝聚人心、振奋人心,作为兵团人的后代,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