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新兴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作者: 马雪娇 彭思琦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8

  10月6日,在位于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五家渠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科技产业园,工人将生产的迷你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装车销往各地。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着力引领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工业调结构步伐不断加快,生物制药、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2021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2年增长6.7倍,年均增长25.5%。

  新兴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兵团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加科技投入,推进技术创新,实现科技产出量质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兵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2012年增长6.1倍,年均增长24.3%。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2021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增长81.5%。

  高新技术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兵团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底,兵团拥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兵团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14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