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一四三团——全力打造现代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09

  辣椒红、棉花白、葡萄紫……秋收时节,在八师石河子市各垦区,多彩“丰”景如期而至。

  在一四三团一连的棉田里,采棉机正驰骋作业。远远望去,吐絮的棉田如白色的海洋一直延伸到山边。

  “这块地种的是新品种棉花。”一四三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黑胜利说,“种植采用精量播种、膜下滴灌技术,采收用的是国产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棉花种植已实现全程机械化。”

  在一四三团九连绿色有机蟠桃种植示范园内,职工倪泽寒正将今年最后一批晚熟蟠桃装箱外运。“当时,我就站在这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种植的蟠桃品种叫‘中国红’,象征着我们的日子红红火火。”倪泽寒告诉记者。

  今年7月13日,在新疆和兵团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四三团,与职工群众亲切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建在戈壁滩上的花园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团场体制机制得到全面重塑。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一四三团,感受团场在改革中涌现的澎湃动力。

  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9月30日,站在一四三团二连的棉田里,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勇看着正在采收的棉花,脑海中浮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团场视察时的一幕幕。

  “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询问棉花种植、销售和家庭收入等情况,嘱托我们要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谢勇说,“看着丰收的棉花,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八师石河子市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种植面积约占兵团的四分之一,生产的“银力”牌棉花在国内有较强影响力,得到纺织企业的普遍认可。2021年,一四三团创造了10万亩棉花籽棉单产476公斤的团场新纪录。

  “棉花单产水平不断提高的背后,是种植管理技术的不断更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应用新技术的热情更高了。”谢勇介绍,一四三团通过采用精量播种等新技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水肥利用率,节省了劳动力。

  谢勇介绍,一四三团建立了以“增密、降高、系统化调”为主的粮食作物高产技术路线,集成优良品种、水肥高效管理、化学调控等栽培技术,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去年,团场种植小麦3.2万亩、玉米8.5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全师近一半;创建的滴灌冬小麦高产示范田单产达到845.08公斤,刷新八师小麦单产纪录。

  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一四三团素有“中国蟠桃之乡”的美誉,种植蟠桃的历史已有数十年。近年来,该团不断引进新品种,提升蟠桃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每年从6月下旬到9月中旬,一四三团出产的鲜桃不间断供应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蟠桃种植基地之一。

  一四三团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的思路,积极引导职工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是一四三团打造的特色文化旅游风景区,占地面积4.63平方千米,每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

  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近年来,一四三团做好产业规划,引导职工发展蟠桃、葡萄、番茄、辣椒、制种玉米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四三团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各项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先后引进新疆西域明珠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圣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有效带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建设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初秋的一四三团花园镇广场,微风吹拂,树叶哗哗作响。

  75岁的退休职工马桂英记得,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自己正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我和大家一起起劲鼓掌,向总书记问好。”马桂英说,“我们一家搬进了楼房,我的养老金年年上涨,团场小城镇建设得跟城市一样,对现在的好日子,大家伙儿都很满意。”

  近年,一四三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文体广场建设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以精细化管理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一四三团立足当地文化特色,推进文体广场项目建设。今年4月,该团文体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在这座集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建有门球场2个、篮球场3个、气排球场2个、乒乓球场12个、景观亭2座,还有百姓大舞台、幼儿活动区、健身步道、体育主题雕塑等,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亲近自然、运动锻炼、交流学习的绿色空间,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

  一四三团11小区居民胡克东说:“文体广场建成后,我们大家都爱来这里锻炼身体,娱乐身心。”

  近年来,一四三团不断提升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促建设,聚焦民生关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打造现代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建设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