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

作者: 禚艺 彭思琦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11

  眼下,兵团1268.24万亩棉花陆续采收,一台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机国产化率达到93%的“兵团造”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在棉田里穿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新时代创新型兵团建设步伐,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目前,科技进步对兵团经济贡献率达到58.3%。

  兵团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在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形成杂交棉产业化关键技术、膜下滴灌技术及节水新装备新产品、电石法聚氯乙烯清洁生产等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并实现转化应用。截至2021年底,兵团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兵团)农业科技园区15个、兵团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19个,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集。

  科技创新和科普协同发展、“两翼齐飞”的格局初步形成,石河子大学博物馆等3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石河子国家高新区被列为“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园区。

  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由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中学科技馆等组成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初步建立;深入实施“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兵团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15年的4.42%提高到2020年的7.72%,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二。

  通过开展“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兵团大力推广100多项农业先进生产技术,带动万名职工群众脱贫致富。

  建立兵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示以刘守仁、陈学庚、尹飞虎院士为代表的兵团科学家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精神,全社会尊重知识、热爱科学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