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教育事业发展步履铿锵

作者: 徐彤彤 谢虹羽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13

  10月11日,五师双河市职业技术学校教育园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在进行最后的工程收尾工作。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五师双河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聚焦职责使命,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目前,兵团拥有各级各类学校635所、在校生57.75万人、教职工5.2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学(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8.6%、99.03%、98.4%。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兵团和各师市相继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始终把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用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育人,引导一批批大学毕业生献身边疆、扎根兵团。“十三五”期间,兵团普通本科高校输送专业人才4.97万人,毕业生留疆率达65.01%。2021年,兵团高校毕业生留疆率达到72.51%。

  兵团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启动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学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院校标准化建设,连续3年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实施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一流学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兵团先后出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相关配套文件,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出台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在把好教师入口关、师德建设、培训提质增效、待遇保障方面发力。“十三五”期间,兵团招聘特岗教师7047人,留任率达到67.92%;构建国家、兵团、师市、学校(幼儿园)四级教师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国培计划”及本级培训,累计培训教师5万余人次;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