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山里的新生活

作者: 马雪娇 王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14

  10月,六师北塔山牧场秋意渐浓,一条笔直宽阔的柏油路从场部延伸出来,路两侧整齐排列的果树逐渐褪去“绿装”。

  10月12日下午,41岁的北塔山牧场牧工加孜依·哈布拉哈提送走饭馆里的客人,开始打扫卫生。

  今年是加孜依·哈布拉哈提从山上搬下来的第十个年头。对她来说,这十年的变化难以想象。

  “以前我们祖辈都住在大山里,交通闭塞,生活不便,现在交通便利了,牧场热闹起来了,我们下山开起了饭馆。”加孜依·哈布拉哈提说。

  打扫完卫生,趁着饭馆没有客人的空档,加孜依·哈布拉哈提坐在明亮的窗户前算起了营收账。

  “别看我们牧场偏远,这两年来这里投资的企业可不少,牧场热闹了,来吃饭的人也多了,经营饭馆一年至少有6万多元的收入。”加孜依·哈布拉哈提笑着说。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距离五家渠市400多公里,是六师五家渠市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由于地处偏远、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牧场发展一度滞后。

  2012年,六师五家渠市党委提出举全师之力、集全师之智,支持北塔山牧场发展建设。从此,北塔山牧场拉开了山乡巨变的序幕。

  护边员帕尔丁·努合曼至今还记得,2013年9月28日,北塔山牧场通了电,大家喜出望外,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一天,在北塔山坚守了61年的干部职工群众,终于告别了没有长明电的生活。随后电视、电冰箱等越来越多的电器“走”进牧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没想到,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新生活就这样来了。”多年过去了,山间亮起灯光的那个夜晚,深深印在帕尔丁·努合曼的脑海里。

  有了长明电,通了自来水,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医院综合楼、幼儿园、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一项项民生工程温暖着千家万户,北塔山牧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北塔山牧场紧抓国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大力推进牧场路网建设,实现牧场公路连接省道,连队、社区通柏油路,连接牧场东西主干道路的大桥通车,一条条公路在戈壁草场间蜿蜒伸展,像一条条玉带环绕在群山间。

  乘着牧场交通快速发展的东风,加孜依·哈布拉哈提的丈夫托凯·艾美做起了牛羊肉销售的生意。

  “以前山上的牧工卖牛羊,要赶着牛羊走四五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装车点,现在柏油路通到羊圈旁,只要脑子活、人勤快,不愁挣不上钱。”托凯·艾美说。

  在北塔山牧场草建连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内,种植户忙着采收今年最后一季的蔬菜。新鲜的辣椒、青菜、水果黄瓜刚出大棚,就被职工群众抢购一空。

  受地理环境、气候等影响,北塔山牧场之前一直不能种植蔬菜,职工群众平时吃的蔬菜都需要从200多公里外的地方拉运。

  如今,草建连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的8座蔬菜大棚一字排开,不仅拓宽了职工群众增收渠道,还改善了牧工的生活,新鲜的蔬菜已成为牧工餐桌上受欢迎的食材。

  深秋的北塔山牧场,山风阵阵。由于海拔高、降水少,北塔山牧场全年大风天气近300天。进入新时代,恶劣的气候也衍生出了新的希望,在北塔山牧场的旷野间,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群山间,与羊群相映成趣。

  近年来,北塔山牧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批批新能源企业相继落户牧场。如今,北塔山牧场共有新能源企业13家,优化了牧场的产业结构,为牧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北塔山牧场实现经济总产值4.35亿元,同比增长13%。

  近看,大山深处,好风景。

  远眺,群山之间,好前景。

  10年来,北塔山牧场的环境越来越美,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职工群众享受着更高品质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