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入画来

作者: 张美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0-15

  进入10月,南疆秋意正浓,处处都是丰收的场景。

  在三师五十一团的千亩西梅园里,有序排列的西梅树一眼望不到头,十五连居民布阿仙·买买提抬手擦了擦汗,继续给西梅树涂白。

  引进图木舒克市极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高标准果园,是五十一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五十一团曾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2019年,这个团场提前一年脱贫摘帽;2021年,团场实现生产总值16.8亿元。

  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团场,短时期内何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答案是:用富民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这一点,从布阿仙·买买提家的变化便能窥得一斑。

  说起自家发生的变化,布阿仙·买买提感慨良多: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这离不开团场好政策的扶持。去年,五十一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图木舒克市极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建设的果园离家近,工资也高,进公司打工是许多人眼里的“香饽饽”。通过连队“两委”推荐,布阿仙·买买提顺利进入公司工作。

  产业要富民,必须得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

  养了很多年羊的亚合甫·色买提没想到,养羊也是门“技术活”。

  “饲料怎么搭配、什么时候打疫苗、什么时候喂饲料……都是有讲究的,科学喂养,羊才长得壮。”在位于五十一团四连的安欣牧业养殖示范基地,亚合甫·色买提和记者聊起自己新学的养殖技术很是感慨。

  安欣牧业养殖示范基地于2021年7月落户五十一团,存栏肉羊2万只,基地以“公司+基地+职工”模式运营,由团场提供场地,公司提供技术、管理等服务,职工群众负责养殖。

  去年9月,有多年养殖经验的亚合甫·色买提到基地工作,负责1350只肉羊的育肥和繁育。“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每增加一只羊羔还有35元的额外收入,一年下来能挣不少。”亚合甫·色买提高兴地说。

  近年来,五十一团将畜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除了引进图木舒克安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金昱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还大力建设养殖小区,先后有7个养殖小区、282栋养殖圈舍投入运行。受益于畜牧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像亚合甫·色买提一样成为养殖专业户。

  看到家乡发展势头好,不少人回到团场,六连居民艾里·艾山就是其中的一位。这几年,六连积极发展城郊经济,打造了包括农业产业园、商业服务园以及文化主题园在内的文旅综合体。

  今年2月,艾里·艾山在文旅综合体商业街开了一家快递站,既能帮商户和职工群众接收快递,还可以将本地农产品发往外地。艾里·艾山告诉记者,除了创业机会多,吸引他回来的,还有连队良好的环境。

  过去,连队道路不平,房子破旧,大家都想搬离连队住楼房。近年,六连对连队379套庭院进行美化,如今的六连,道路宽敞整洁,房屋规划有序,庭院花香四溢,处处呈现美丽的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