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个水壶的故事

作者: 张冬梅 马军权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02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及家人薪火相传、为国戍边的动人故事,打动了不少观众。

  10月28日,记者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看到,展柜中一个锈迹斑斑的绿色水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魏德友巡边时用过的水壶。

  82岁的魏德友是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50多年,巡边总行程达20多万公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负责的管控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去年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包括魏德友在内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

  “他是默默无闻的英雄,有幸在主题成就展上了解他的故事。”观众车泰和焦宏伟驻足展柜前,仔细阅读展柜里的说明后,将水壶定格在手机相册中。“魏德友老人的忠诚担当和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来自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车泰说。

  在新疆单元,伴随着讲解员的精心讲解,一批批观众感受着新疆和兵团发生的巨大变化,聆听着魏德友的感人故事。

  “坚持,让平凡变得伟大。”观众王祥说,魏德友已成为一座充满精神力量的丰碑。

  “作为兵团后代,兵团精神始终激励着我砥砺前行。”王祥告诉记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要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工作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没想到,父亲用过的水壶能在北京展出。”远在千里之外的魏德友的二女儿魏萍激动地说,水壶、收音机、望远镜是父亲巡边时的三件宝。有时,魏德友巡边一整天都回不了家,一个大容量的水壶是必备的,锈迹斑斑的水壶用了多少个,一家人已记不清了。

  2017年,魏萍从父亲手中接过守边接力棒,成了一名护边员,和父亲一起坚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父亲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为国守边防。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守好边,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魏萍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