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张若宇:扎根兵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很受鼓舞。

  “我会继续致力于‘产学研教’有机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农机专业人才,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11月2日,石河子大学教授张若宇对记者说。

  2022年,是张若宇在石河子大学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回想起自己留校任教时的情景,尽管时隔多年,张若宇依然激动不已。

  2004年,张若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到石河子大学农业机械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兵团学习和生活了几年,他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毕业时,他做了一个决定,要扎根兵团,永远留在这里教书育人,为兵团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如今,张若宇已是石河子大学农业机械工程系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在为祖国培育人才的同时,立足兵团农业发展,长期专注于加工番茄和棉花等特色农产品品质检测与自动化分选技术研究。

  近些年,张若宇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条加工番茄自动分选生产线以及国内首台收获机配套番茄色选设备,还联合企业研发了国内首台双层复式机采籽棉清理机,产品被87家企业使用。

  经过多年的探索,张若宇研究的收购环节棉花品质检测设备实现了棉花回潮率、含杂率等参数指标的快速检测,单个样本检测时间从原来的20分钟至30分钟缩短为5分钟以内,并能将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籽棉收购系统及棉花质量追溯平台,实现了籽棉收购环节“一试五定”的快速检测和公平交易,确保“皮棉-籽棉-农户”的精准对应和棉花质量全链条追溯,为落实棉花质量差异化补贴政策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

  “科研须精进,教学乃初心”。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张若宇的心中早就有了答案。他说:“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学是我的生命。”为此,他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提出了“科技活动+科研项目”的教学建议,让学生参与农业装备科研项目研究,在完成模块化任务的同时掌握知识、技能与方法,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些年,张若宇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屡获佳绩,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1项。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自身不懈努力,张若宇荣获教育部国家级人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称号。

  虽然荣誉加身、鲜花盈怀,但张若宇内心却极为平静。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把过去的成绩和荣誉作为进步的动力,在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的同时,尽量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

  张若宇说:“未来,我将秉持‘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理念,在棉花生产全程数字化研究与应用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助推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