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六师五家渠市力促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作者: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09

六师五家渠市力促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靶向施策 解忧添力

  精准对接需求,拿出“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市场主体规模;加强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中之重,围绕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靶向施策、高效服务,为市场主体解忧添力。今年截至目前,该师市新增市场主体1893户,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31.71亿元。

  纾困解难 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

  11月5日,在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新疆信都线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公司全额缓缴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税费,如今,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缓缴期限再次延长,我们可以先将这笔钱用于购买原材料,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青松说。

  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棉花加工成套设备、采棉机及其他农机装备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走俏市场。“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的研发经费有一部分是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省’出来的。仅3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公司账上了。”该公司总经理李占涛对六师五家渠市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包括新疆信都线缆有限公司、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在内的近2.5万户市场主体,是六师五家渠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先后出台40条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精准推送机制,将惠企政策点对点推送至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建立横向沟通联络机制、开展“千名干部访万企”活动等,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仅今年1至8月,该师市就为380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2亿元,为7130户纳税人申报减免“六税两费”1050.46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4688.4万元。

  与此同时,“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直达企业,帮助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动力。

  眼下,新疆金满西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因订单增多,需要资金采购原材料,该公司曾一度陷入“缺钱”的困境。“银行提供的4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郝忠岩表示,生产资金有了保障,大家干劲十足。

  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积极畅通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渠道,持续跟进融资对接进度,共向金融机构推送50余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协助72家企业获得贷款16.34亿元。

  精心培育 市场主体“生得快”“长得好”

  作为兵团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五家渠格辉新材料有限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今年,师市工信局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并加快资金执行进度,惠及了一批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到位后,我们将加快产学研合作项目推进速度。”该公司负责人杨泰山说。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六师五家渠市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安排专人负责临规企业扶持服务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今年,该师市新增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1家。

  新疆新粮艳阳天番茄股份有限公司一〇三团加工厂厂长陈强说:“前段时间工厂遇到了运输不畅、产品积压等问题,多亏师市商务局帮助我们解决相关难题,确保番茄酱生产顺利进行。”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六师五家渠市商务局聚焦保通保畅,健全完善外贸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将新疆新粮艳阳天番茄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惠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祥丰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纳入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靠前服务、主动对接,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物资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单机试车……这几天,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8万吨聚甲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是六师五家渠市2022年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年利税在2亿元以上。“园区环境好、服务好,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董事长马金荣说。

  优化环境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我们将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促进投资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助力落地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日前,在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投资五家渠 携手创未来”招商引资云推介暨云签约活动仪式上,共有19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60.8亿元。

  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的背后,是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围绕解决企业诉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

  稳住市场主体、护航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年3月,六师五家渠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聚焦深入推进城市水价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扶持政策、完善重点建设项目“包联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作为新疆君豪义乌小商品城首家领到营业执照的商户,陈青莲感慨地说:“入驻小商品城后,师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就上门指导我们在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办好后直接邮寄送达,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六师五家渠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8.24% 、全程网办率达86%、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7.82%,实现了企业准入“一日办结”、企业准营“一件事一次办”。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