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锚定年度目标 开启“冲刺模式”

作者: 兰玲玲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1

  高耸的塔吊挥舞巨臂,将建筑材料准确吊装到位,运输车辆往返穿梭……11月的一师阿拉尔市各建设项目工地上,工作人员加紧施工,处处是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

  冲刺四季度,号角声声,催人奋进。

  拿出干劲、闯劲、拼劲,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对标兵团党委部署,一师阿拉尔市提出,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定信心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11月17日,记者来到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耳畔传来隆隆的机器运转声,只见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工作,项目负责人与安全员仔细检查消防设施,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作为一师阿拉尔市44个国家级专项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南疆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建成后,可满足区域近300万人的农产品冷链消费需求。”该项目施工人员张顺唐告诉记者,“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年底可如期实现项目主体封顶的目标,为明年5月竣工打牢基础。”

  在一师阿拉尔市长租房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该项目负责人方勇介绍,长租房建设项目是一师阿拉尔市重点民生项目,备受职工群众关注。总投资15.4亿元的一期项目采用“EPC+F”总承包模式建设。当前,项目按照年度施工进度稳步推进,61栋2377套居民住宅今年即可建成交付使用。

  “项目推进情况如何?”“施工中有哪些困难?”“项目进度是否符合预期?”按照兵团党委要求,一师阿拉尔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将这三个问题时刻放在心上,紧盯四季度目标任务做好引导与服务。

  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提振预期坚定信心的重要抓手。一师阿拉尔市聚焦项目建设,压实行业部门、挂钩领导责任,落实“红黄绿”预警机制和约谈机制,全力保障阿景纺织、祥泰纺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11月、12月两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

  促项目快投产,一师阿拉尔市突出抓好睿格纺织、宁慈纺织等项目设备进厂安装工作,确保早投产早达效;以“线上对接”“云上见面”等形式开展“招商之冬”活动,及时兑现优惠政策,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100亿元以上。

  找准突破口乘势而上,统筹“三大板块”齐头并进

  打好年度收官战,必须全员作战、全域推进。

  日前,一师阿拉尔市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调动一切力量奋战四季度。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师阿拉尔市具有相对优势:红枣加工、塑料制品生产等季节性加工企业集中在11月、12月陆续开机;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陆续收尾,只要加快建设进度,必将强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在提振信心的基础上,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提出,找准工作突破口乘势而上,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团镇、国有企业“三大板块”发展齐头并进。

  “开发区是师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四季度,我们将加快东彩纺织等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形成增量。”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在确保重大项目投产的同时,将紧盯重点产业,落实好纺织服装企业纾难解困措施、用棉补贴等政策,确保行业有序恢复增长。

  一师十一团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内,工人们忙着拣选、分级、装运红枣。

  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单位,十一团枣树种植面积达6万亩,当前红枣网上销售全面开启。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欧阳浩表示,按照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冲刺四季度的要求,团场正紧盯红枣加工,做好员工返岗、物料运输等工作,确保红枣加工生产线应开尽开,稳步增加产值。

  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多举措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尽快投产,拓宽水泥市场销售渠道。阿拉尔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做好煤源拓展、燃煤储备等工作,加强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阿克苏供电公司协调,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更好助力师市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必须压实责任。当前,一师阿拉尔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全面施行,以进一步强化监督问效,倒逼各项工作责任落实。

  加强生产要素有效保供,推动企业稳产达效

  让兵团、师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一师阿拉尔市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加强生产要素有效保供,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最近一段时间,阿拉尔市运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稳步推进。目前,该公司日均生产800万米纺纱、织布等,今年可完成2.5亿元产值预期目标。

  该公司总经理张晓林告诉记者,企业享受到师市和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的纺织类企业纾难解困政策,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织布原料及成品运输、生产销售等工作有序进行。

  持续推动在产企业稳产达效。一师阿拉尔市持续落实《兵团支持南疆师市工业发展措施》和师市纺织企业纾难解困措施,通过采取预拨企业达产达效资金、鼓励支持企业节假日不停工等举措,推动94家规模以上企业稳产达产。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四季度,一师阿拉尔市进一步用好兵团、师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加大技术改造、厂房租赁等补贴力度,推动季节性规模以上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在培育壮大工业企业方面,强化“一企一策”指导,抓好“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争完成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的目标任务。

  “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彰显责任和担当。”一师阿拉尔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晓燕表示,一师阿拉尔市上下有信心、有决心率先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