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建成20余万亩水稻种植基地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4

  沙漠与稻田相连,白云与水鸟齐飞。进入11月,兵团水稻种植区收获工作接近尾声,种植户们“稻花香里说丰年”,迎来了又一个好年景。

  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师二团,一望无际的果园和棉田间,片片稻田呈现一派“江南风情”。日前,经一师阿拉尔市专家组验收,二团种植的“新稻21号”优质水稻单产达到910公斤,创一师阿拉尔市水稻单产新高,标志着该师市生态农业、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水稻穗数足、穗头大,结实率高。”二团十一连职工李发林说,他家种植的148亩水稻总产超过130吨,实现了丰产增收。

  据介绍,兵团一些团场地处沙漠边缘、风头水尾,水资源紧缺,土壤盐碱含量高。为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改良土壤,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近年来,兵团整合耐盐碱研究优势资源,加强盐碱地改良技术推广和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形成干旱半干旱盐碱地改良及耐盐碱水稻栽培技术体系,水稻高产栽培及规模化种植成效显著。

  目前,一师阿拉尔市10万亩水稻已完成收获,单产较去年提高100公斤以上。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将改善生态环境与探索发展高产高效粮食产业紧密结合,组织科研人员在塔里木河流域开展水稻高产技术攻关,水稻生产实现量质齐升。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十二师、十四师昆玉市,昔日大片盐碱地如今已是稻浪滚滚。截至目前,兵团共建成20余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水稻产量约占新疆的四分之一,“伊香”“天山雪米”等品牌优质大米俏销疆内外。

  水稻丰产丰收,职工喜笑颜开。目前,四师六十七团、六十八团水稻已收割完毕,新疆伊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开足马力进行加工。“师市、团场引导我们种植绿色无公害水稻,持续改良土壤,构建生态防护屏障,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鱼米田’。”六十七团水稻种植户魏兴说,今年自家种植的水稻总产超过600吨。

  2021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了10个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水稻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实现订单覆盖、社员增收,水稻种植业已成为该师市部分团场的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