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按下生产“加速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作者: 徐彤彤 谢虹羽 雷蕾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4

  吊车、装载机、运输车轰鸣,建设者们坚守一线赶工期、抢进度……初冬时节,五师双河市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党委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如今,冲刺四季度的号角已吹响,五师双河市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打好四季度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连日来,在九〇团艾比湖物流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占地2223.69平方米,建成后,对九〇团打造团场至精阿高速沿线“路边经济带”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截至目前,项目服务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外的基础设施安装及楼内墙体粉刷等施工作业。

  今年以来,九〇团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精细化服务、常态化跟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在九十一团榛子交易基地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该项目总投资796万元,建成后,将延伸榛子产业链,带动团场榛子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今年,五师双河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16个,涉及住房、社会事业、农业、能源、交通、城镇基础设施等方面,总投资192.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6亿元,1至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6亿元,目前,100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完工。

  “我们坚持项目带动、投资驱动,发挥投资‘驾辕之马’作用,始终做好‘两个统筹’,以投资总量增长和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刘正斌说。

  铆足劲头促进工业发展

  日前,五师双河市6家工业企业实现“升规入统”,为师市工业经济扩量升级、提质增效增添了新动力。企业“升规入统”后,能享受到更多扶持政策,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进而成功实现“蝶变”。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升规入统”,狠抓企业升规培育和体量壮大,助力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师市工信局扎实做好加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工作,坚持纾困与培优并重,以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等方式推动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师市工业经济发展持续赋能。

  在新疆丰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极箔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机器。作为师市最具代表性的电子新材料企业,该公司在严把产品质量关的同时,持续投入资金对电极箔制造的核心化成技术进行研发。公司生产的高压电极箔成品率接近100%,为铝电解电容器的小型化、高性能化革新提供了研发空间。

  五师双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工业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95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05亿元。新疆丰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河市宏盛志远建材有限公司、新疆筑城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1至9月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16亿元,为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做强工业’的发展思路,实施‘稳存量、增增量’发展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稳住工业经济,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立新说。

  开足马力加快企业生产

  连日来,五师双河市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日前,新疆双河国农食品有限公司7000头生猪加工订单产品顺利发往甘肃省嘉峪关市、酒泉市等地。今年,该公司严控成本,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品牌意识,加快发展步伐。目前,公司每天生猪屠宰量达300头,生产加工的产品主要销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奎屯、克拉玛依等地。面对疫情影响,该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对接疆外市场,加工的产品销往河南、西藏、甘肃等省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屠宰加工生猪2万余头,实现产值3000万元。

  走进八十一团新疆北疆禽业养殖有限公司鸡蛋仓库,工人们正忙着将鸡蛋装车,运往北疆各城市销售。

  近年来,新疆北疆禽业养殖有限公司持续加大养殖设备更新改造力度,狠抓市场营销,效益连年攀升。公司生产的“吉祥鸡蛋”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畅销疆内外。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生产鸡蛋7000余吨。

  在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的同时,五师双河市整合师市各方资源及招商力量,发挥国有资本资源配置和引领带动作用,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引导社会资本、优质项目和上下游产业链向师市集聚。1至10月,该师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3个,总投资126.5亿元,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31.4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05%。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力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五师双河市商务局局长王欢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