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精耕希望的田野 创造美好的生活

作者: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7

  清晨,六师共青团农场种植户张太和坐在家中,通过手机软件,轻松完成了大棚蔬菜浇水、通风、施肥等工作。他承包的智能温室大棚内,电动喷雾器、电动卷帘机、温湿度控制放风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午后,共青团农场六连职工孙伟打开阀门,水随即顺着一条条滴灌带流进冬小麦田,滋润着麦苗。

  入夜,走进位于共青团农场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完成检修保养的各类大型农机整齐排列……

  这是共青团农场平常的一天,是该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农业现代化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以前种地满田跑,现在全程机械化。”提起农业现代化,共青团农场五连职工袁家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从播种到收获,机械化让种地变得越来越轻松。”

  今年,袁家强种植了94亩棉花。春播时,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开进地里,播下棉种;采收季,一台集采摘、打包于一体的国产采棉机穿梭在棉田,快速采完棉花。“又是一个丰收年,平均亩产籽棉530公斤,预计收入不低于15万元。”袁家强说,“以前,种二三十亩地都感觉非常吃力,人力不足、工序繁多,尤其是秋收时,不仅每天要接送拾花工,还要连夜装车,把白天采摘的棉花送到轧花厂,劳心又劳力。现在,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效率高、成本低,省心又省力。”

  共青团农场以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实现精准耕种、精细加工,目前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7%。

  “我们不断引进新品种,广泛采用卫星导航、精量播种、自动滴灌、平衡施肥、视频田管、水情监测、无人机植保作业等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农业生产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共青团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张金成说。

  近年来,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机”服务新模式,打造了全国首个“互联网+棉花机采”服务平台,为种植户提供采棉、机车租赁、农机销售、机车维修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该公司董事长吴蜀伟表示,将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经营效益和竞争力贡献力量。

  农业产业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共青团农场坚持“稳粮、优棉、兴牧、强果”发展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延链、强链、补链,扎实推进“粮、棉、畜、果”基地建设。

  “为了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质量,我们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推进原料生产基地规模化、加工制品系列化、相关产业集群化。目前,农场已建成1万余亩优质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年加工能力达1.8万吨,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的葡萄酒产业集群。”共青团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依托农场优质的酿酒葡萄资源,推行“公司+基地(农场)+农户”产业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越来越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做优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合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共青团农场实现了团场增效、职工群众增收。据了解,去年,该场实现生产总值11.75亿元,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吴铮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职工群众精耕在希望的田野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