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项目建设之“进” 促经济发展之“稳”

作者: 史进 翟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8

以项目建设之“进” 促经济发展之“稳”

——十三师淖毛湖农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施工进度持续加快,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初冬时节,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连日来,淖毛湖农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对标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11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圣明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提质煤烘干项目一期厂房,5台立式烘干炉正轰鸣作响,员工们各司其职忙碌作业。

  “提质煤烘干项目建设分为四期,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运行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5月试生产。前两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烘干兰炭及沫煤100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新疆圣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文静介绍,当前,员工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确保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淖毛湖农场依托区域煤炭资源优势,加快煤化工和新能源两大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煤—电—油—气—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专项行动,先后吸引30家企业、25个项目入驻园区,其中规上企业8家,总投资100亿元。今年以来,淖毛湖农场先后开工建设41个项目,截至10月底,有19个项目顺利完工,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27%。

  淖毛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毛淑珍表示,农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好开发区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抓要素保障、抓建设进度、保有效投资,奋力冲刺四季度,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蓄势赋能”

  日前,位于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奥斯兰宇科技能源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顺利完成低阶粉煤干馏洁净无烟炭项目8台炭化炉基础设施建设,即将进入设备联调联试阶段。

  2020年,作为淖毛湖农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奥斯兰宇科技能源有限公司落户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近40亿元打造低阶粉煤干馏洁净无烟炭项目,历经两年时间,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公司建设部副总经理高奕博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当地煤炭加工转化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优化煤炭产业链,每年可上缴各类税费4.5亿元,带动700多人就业。”

  今年以来,淖毛湖农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链群思维,紧盯目标企业,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1至10月,该场签约项目3个,总金额达52.7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3.65亿元,同比增长29.84%;实现全口径税收2.23亿元,同比增长80.18%。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让农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淖毛湖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罗强表示,“四季度,农场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线上线下全覆盖多渠道大力开展‘云招商’,打造一流产业集群。”

  优化环境“筑巢引凤”

  11月22日,走进位于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宣力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熟练操作机械,对煤炭进行筛选。

  “前段时间,公司遇到了生产原料短缺的问题,在农场和开发区的协调帮助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生产原料按时运送至公司厂区,确保生产不停歇。”新疆宣力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俊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对企业报备的运输物资的车辆,淖毛湖农场相关部门及时审批,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力保障企业生产原料供应。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淖毛湖农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现场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大力实施“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包保机制,全周期跟进,全要素支持,全力保障各项目早日达产达标。

  “我们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淖毛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光秦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拓展产业链、加快融合创新链、带动提升价值链等一系列举措,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好增量,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