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丰产质优价格高

作者: 翟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1-29

  初冬时节,十三师红山农场的田野上覆盖了一层积雪。相较于田间地头的寂寥,各连队的粮仓热闹了很多,一袋袋入库的春小麦、一辆辆货车,冲淡了冬季的清冷。

  目送最后几袋春小麦收入粮仓,四连职工郭小龙长舒了一口气。农活基本结束,他要坐下来好好算一算今年的收入。

  “黑小麦单产500公斤左右,每公斤收购价3.4元,扣除成本,今年种植黑小麦纯收入16万元左右。”拿出计算器加减乘除一番后,郭小龙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今年是郭小龙第一次种植黑小麦,相比常见的小麦品种,种植黑小麦效益要高出不少。

  “黑小麦耐寒抗冻,营养价值和销售价格比普通小麦都要高,非常适合在我们团场种植。”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姜顺旺介绍,为提升小麦品质和种植效益,红山农场在四连设立了试验田,筛选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优质品种,郭小龙家今年种植的“新春36号”就是经过筛选的优质小麦品种。

  “通过试验,我们根据小麦品种特性和生长发育特点,总结播种密度、水肥运用和化控技术,制定了栽培技术规范并在团场大面积示范推广,效果很好。”姜顺旺说。

  近年来,红山农场与十三师新星市农科所、新疆农科院合作,在农场建立“核春115”百亩高产创建示范田,摸索出科学的栽培技术规范,取得春小麦单产680公斤的好成绩。

  “看到示范田的春小麦产量那么高,大家都很激动。”四连职工赵祥峰说,“每逢春小麦生长的关键节点,就有专家到地里为我们指导,今年春小麦单产比过去高了不少呢。”

  在距离四连不远的哈密市创兴面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将刚生产的面粉按袋分装。

  “红山农场的春小麦很抢手,今年,我们从团场收购了两万多吨春小麦。”哈密市创兴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菊指着已经装袋的面粉对记者说,“红山农场的春小麦麦香味浓,收购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一些。”

  今年,红山农场共种植春小麦7.45万亩,产值超过1.2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作为兵团产粮区之一,红山农场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粮食产业,建设优质春小麦生产基地,为保障粮食安全作贡献,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