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农人“慧”种田

作者: 王素凡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2

  12月8日,一场大雪过后,广袤大地进入封冻期,八师一五〇团十八连职工梁磊在自家仓库里,认真擦拭着采棉机。

  “这台采棉机是我年初买的,今年两个月时间就采了1.5万亩棉花,帮我挣了不少钱呢。”梁磊说。

  近年,一五〇团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结构明显优化,一批科技含量高、作业效率高的农机被广泛应用。今年该团棉花机械采收率达98%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

  在梁磊的记忆里,棉花采收是过去秋天里最重要的农活,每到这个时期,每天天还未亮,他就要跟着父母下地,一直忙活到天黑才能坐着装满棉花的拖拉机回家。

  “现在不一样了,机械采收已经代替了人工,实现了棉花采收、打包一条龙作业。”梁磊笑着说。

  梁磊经常用短视频记录田间地头新棉采收场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随手分享的短视频为他带来了商机,不少粉丝看完视频后留言,邀请他去采收棉花。

  梁磊说,现在各地的采棉机越来越多,竞争非常激烈,但只要服务质量高,自然会有回头客,再加上自己短视频的广告效应,以前是人到处找活干,现在是活儿主动找上门。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我读了很多遍。”梁磊说,“明年,我打算继续提升棉花种植管理水平,扩大采棉机服务范围,为棉花种植户做好服务,助力大家丰产增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