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作者: 徐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3

  初冬时节,庄稼颗粒归仓,大地一片沉寂,但在七师一二九团十二连裕登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此起彼伏的鸡鸣声热闹非凡,养殖大户刘反航动作娴熟地为鸡添料添水,两万余只土鸡、芦花鸡、三黄鸡正茁壮成长。

  2022年,在十二连党支部的引领下,刘反航成立裕登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动员10户职工加入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年出栏15万只,进一步拓宽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一二九团以打造“兵团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明确“三个一”经济发展思路,通过“三聚三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连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连队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党建引领

  打造生态宜居连队

  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建设美丽家园,才能让职工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连队党支部带头,整治环境、硬化路面,连队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干啥都有劲头。”冬日的午后,七师一二九团一连职工谢忠明边打扫着自家门前卫生,边高兴地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连队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一二九团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优先战略,把连队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

  以美为令,向美而行,一二九团围绕“拆违、清脏、治乱、增绿、控污”要求,坚持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扎实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乡村文明建设高效结合,着力提升团场“颜值”和职工群众的生活品质。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连队,让连队面貌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一二九团党员干部带头干。这一年来,在一二九团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杂草丛生的道路旁、满是柴草的小巷里、垃圾遍地的林带边、杂物凌乱的房门前,总能看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为提高连队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一二九团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引导职工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以“五清三化一改”为重点,一二九团投入资金4700万元,按照“示范带动、整团推进”的思路,打造了七连“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并以此为标杆,扎实推进连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拆除危旧房700多套、新建安居房275套、修缮屋面4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三化”工程,硬化连队居住区道路27公里、植树造林208亩、安装太阳能路灯575盏;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口袋公园、休憩凉亭、雕塑小品、文化长廊、健身广场等110个,安放垃圾箱520个,彻底解决了“杂草满庭院、垃圾靠风吹、污水太阳晒、蚊蝇漫天飞”的脏乱差问题。该团先后被评为“兵团连队生活垃圾治理红旗团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如今,走进一二九团,道路干净,林床整洁,房前屋后规范有序,庭院“三区分离”标示牌格外醒目。职工群众们或忙着喂鸡喂鸭,或趁着冬闲打理庭院内杂物,一幅幅美丽连队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我今年养了400只黑头杜泊羊,下半年保守估计会产800只羊羔,预计利润可达40万元左右。”十五连职工李克起说。

  李克起所在的十五连,前身为畜牧连队,有着得天独厚的畜牧养殖优越条件。李克起对畜牧养殖很有信心,自行修建专业圈舍,引进黑头杜泊羊育肥繁育,并在连队党支部牵头下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十五连“两委”在保证种植棉花产值的基础上,大力支持职工发展养殖业,带头种植草莓椒,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合作社现有6户社员,目前合作社养殖黑头杜泊生产母羊2500余只。这种羊耐粗饲,羊肉品质好,每公斤价格比新疆本地羊高出20多元钱。

  “明年我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4000只至5000只。届时,合作社年收入利润将突破百万元,让社员们的腰包鼓起来。”李克起说道。

  依托养殖业拓展致富路的背后是一二九团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的加快。近年来,一二九团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按照“ 一连一品”的要求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模式,鼓励更多的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引导特色种植业或养殖业向规模化发展。

  以玖尚生态园为依托,该团通过多种途径对老旧温室进行升级改造,发挥700座设施大棚作用,专注优质高产蔬菜生产;重点围绕3000亩鲜食葡萄提档升级,积极推进“五五亿果”绿色农产品认证,做强特色林果业;支持清源牧业、沃土壮苗、郑氏黑猪养殖场做大做强,壮大畜牧产业发展。目前,一二九团共有农机农业、养殖、果蔬、畜牧等各类合作社44家,逐步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产销经营模式,延伸团场特色产业链条,积极壮大连队经济发展,带动职工群众增收。今年截至目前,一二九团有9个连队产值达到亿元。

  同时,一二九团还坚持“积极扶持、规范提升、典型引领、发展壮大”的原则,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今年以来,该团共吸引100多位企业家到团场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1亿元,使团场招商引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集聚人才

  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乡村振兴,人才是源头活水,也是创新引擎。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不断汇集,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兵团乡村振兴激励政策的吸引下,2018年,八师石河子市新疆西域牧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盛林选择到七师一二九团投资兴业,并成立了新疆沃土壮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生猪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生产销售为主,年出栏生猪2万头。2021年,刘盛林被一二九团党委选派为二连第一书记。

  “产业兴旺,职工收入才能稳步增长,团场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大发展。”刘盛林说。刘盛林依托公司科技资源,大力推进棉花优质高产种植工作,并联合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七师农科所的专家教授,组成了“棉花高产”攻关课题小组,实施棉花高产科研计划。同时,利用冬闲、农闲时间授课,召开现场会,为连队职工进行科技种田培训。

  今年,二连110余户职工采用有机种植模式种植棉花,平均亩产提高60公斤。其中两户职工棉花亩产量从400公斤一跃达到550公斤,连队职工科技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连队‘两委’中,科技创新型、产业发展型、市场开拓型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职工多元增收、连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一二九团党委书记、政委王胜杰说。

  近年来,一二九团党委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创新,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持续在巩固提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招才引智”工程作为激活连队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招,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使用、培养政策,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连队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家,进入连队担任第一书记或第一连长,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换。

  近两年,一二九团党委通过“招才引智”,从30多家招商引资企业中先后选派多位企业家担任连队第一书记、第一连长,逐步形成了“一连一品、一连一社、一连一企”产业新布局,连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该团还拿出1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计划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制定出台“三项人才制度”,制定连队“两委”后备人才管理办法,为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为符合条件的人才申报“胡杨人才”专项资金,为连队“两委”申请基层就业补贴,将政策带来的集聚效应最大化。

  今年以来,一二九团积极面向各地高校和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加大人才招聘力度,今年已接收大学毕业生17人。

  党建引领、产业强基、生态增色、人才赋能……如今,乡村振兴的热浪,正在一二九团广袤的大地涌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