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建引领,写好乡村振兴“三篇文章”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7

  办好农村事、实现乡村兴,关键在党建引领。近年来,兵团各团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路径,坚持以党建为魂、能力为本、发展为要,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探索多种增收路径;推进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兵团各团场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成果,努力实现连队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目标。

  做好环境文章提颜值

  近两年,一师十一团十三连,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五十一团六连,十三师红星一场三连等连队相继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农业、农村、农民发生巨大变化的背后,正是兵团各团场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方能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曾几何时,四十四团十八连被称为“盐碱地上的羊圈”。近年来,十八连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至上的理念,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全力创造整洁卫生、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

  如今,走进十八连,道路四通八达,砖红色的安居房错落有致,一到夏秋季节,家家户户小院里瓜果飘香,昔日“盐碱地上的羊圈”早已成为周边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十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姚生庭说:“连队今年申报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进入公示期。近两年,我们依托优美的乡村环境,建设旅游民宿,乡村旅游不仅让连队焕发出新的活力,也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并把“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目标之一。

  如今,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兵团各连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善环境、补齐短板,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做足产业文章振经济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只有在丰沃的产业土壤上,才能结出发展成果。兵团各连队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绘就民富连美新画卷。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养鱼的水经过微生物分解后变成养分在池上种菜,而经过蔬菜根系过滤的水再回鱼塘,一池碧水循环使用,鱼菜共生,鱼肥菜壮。

  这就是八师一四一团十五连引进的“鱼菜共生”生态种养农业模式。

  为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速度,该团党委大力扶持培育连队合作社、引进项目,带领合作社相关人员赴内地参观学习、筹集资金推进“鱼菜共生”旅游项目实施。目前,团场已建成鱼菜共生示范大棚1座,鱼菜共生种植、养殖水池5座,未来预计每年可出售罗非鱼8吨左右,实现产值30余万元。

  近年来,兵团各团场深入推广“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支撑链”“振兴链”的新格局,持续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效能。

  在十二师二二二团五连大米加工厂房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粒粒饱满的大米经过加工后,将被运到市场上销售。

  二二二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土壤盐碱含量大。在党员致富带头人靳怀宾的带动下,不少职工开始尝试种植特色果树,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在连队党支部的引导下,靳怀宾注册了“怀宾”商标,成立了阜康市北天山丰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办起了加工厂,带领职工群众走上了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靳怀宾说:“国家连年出台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我是一名党员,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优化水稻种植结构,争取再提升品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伊香”大米、玉露香梨、红枣等一批兵团特色农业产业赢得好口碑,带活一批农业产业,带动一大批职工群众致富。

  在天山南北,兵团各团场、连队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上,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做活文化文章展风貌

  走进四师七十九团三连,随处可见内容丰富的宣传栏、五彩缤纷的文化墙,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各类文化活动。

  冬季农闲时节,连队的农家书屋成了职工群众的好去处,大人们读书、看报、学习文化和科技知识,为来年农牧业生产打基础;孩子们三五成群,认真练习书法、做作业,学习氛围分外浓厚。

  “现在地里的活儿干完了,我在农家书屋里看一些种植管理技术相关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七十九团三连群众王羽杉说。

  这样的文化氛围得益于团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积极传承兵团精神。

  近年来,七十九团不断加大对连队(社区)农家书屋的建设投入力度,吸引大家在家门口学技术、学本领;与此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开展职工群众阅读分享比赛、各类棋艺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党员带头参加比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随着连队文化活动、文明乡风工作扎实开展,连队乡村文明氛围日渐浓厚。

  如今,乡村舞台把一部部好戏“送”到职工群众的心田;农家书屋以知识育民、惠民、富民,丰实乡村文化“粮仓”;“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动评选让先进典型频频涌现,文明乡风不断焕发新气象。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自去年以来,兵团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向团场、连队倾斜,兵团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连队文化站)已具备书刊阅览、节目排练、书画展览等综合服务功能,各连队党支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从思想上形成自觉、制度上形成规范、风气上形成氛围,用乡风文明“软实力”打造乡村振兴“硬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