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兵团实体经济根基

作者: 刘昌龙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近年来,兵团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制造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已成为兵团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后,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紧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兵团实体经济根基。

  坚持盘活存量与壮大增量相结合

  制造业经济存量是兵团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兵团应积极推动制造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企业由以生产加工为主的“橄榄型”发展模式向侧重于研发和销售两端的“哑铃型”发展模式转变,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制造业经济新增量,不断壮大经济规模,通过增量的变化和质量提高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差异化发展

  兵团要加快发展,实现赶超,应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坚持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形成区域特色、产业特色,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将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能力。具体而言:一是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禀赋条件,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产品加工业上档升级,充分挖掘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这一巨大潜力;二是充分利用工业产业基础,加速石化、农副产品加工、建材、棉纺、机电、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式发展,不断催生企业裂变和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三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驱动是兵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技术、管理、制度、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提升传统要素效率,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增强制造业内生增长动力。建立健全兵团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推动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盘活资源和要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营造信商、亲商、富商的环境和氛围,不断完善和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加大投融资领域改革,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造业;充分利用各级融资担保平台,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拓展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计划,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提质扩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上市、发行债券,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坚持园区集聚发展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作用,使之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引领区和示范区。严格限定园区的准入标准,使园区真正成为优质项目、优势企业、先进产业的集聚区。立足“招大、引强、选优”招商理念,着力引进和推进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水平好、附加值高的重大项目入驻园区,延长产业链条;坚持创新手段抓招商,在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优势平台、拓展客商渠道、探索招商模式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以商招商”新格局,探索开展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增强园区项目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完善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环保评估和审查制度,坚决执行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的要求,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兵团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对重点耗能企业实施专项监察全覆盖,对能耗不达标企业实施约谈、公告并限期整改,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计划。二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循环经济。不断加强企业间沟通、合作,建立企业间互惠互利机制,促进资源利用高效化,降低交易成本,拓宽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空间;推进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源循环利用。三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落实兵团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活动,实现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加大低碳技术和标准推广应用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低碳化。

  坚持开放合作发展

  开放合作发展是兵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主动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紧紧把握国内消费扩容升级趋势,不断提升制造业中高端供给水平。开展产品线上线下推介活动,组织产能对接“手拉手”活动。对接南疆铁路等重大工程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牵引制造业发展。二是提高全球供应链适配能力。紧紧抓住国际产业链重构契机,主动对接中欧班列,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强化资源、产品、技术、服务多元化供应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国有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走出去”。三是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国内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鼓励外资企业加大制造业领域投资。深化东西部产业协作,鼓励与东中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完善央地合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产业转移平台,促进知名企业生产基地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四是深度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发挥兵地资源优势,推进制造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搭建兵地融合发展的制造业体系,拓宽制造业发展空间,催生新业态。 (作者单位:兵团党委党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