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重点企业积极发挥稳增长“领头雁”作用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8

兵团重点企业积极发挥稳增长“领头雁”作用

前三季度19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24亿元,同比增长9.84%

  记者从兵团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兵团国资委监管的纳入兵团重点服务范围的19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24亿元,同比增长9.84%,为稳住兵团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兵团国资委坚决落实兵团党委安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19家重点企业扛起主体责任,锚定目标任务,整体经济运行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前三季度,19家重点企业营收份额分别占兵团国有企业、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的10.62%和97.75%,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实现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84.91%;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515.1%。重点企业主要指标持续增长,有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债务风险持续下降。截至9月末,19家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98%,增速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8.42个百分点,较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高出6.33个百分点。19家重点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8.71%,较兵团国有企业平均负债水平低17.71个百分点,较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平均负债水平低1.94个百分点,达到了全国国有企业优秀水平。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前三季度,19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为0.75%,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2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28.6万元/人,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5万元/人,重点行业发展积极向好、稳定有序。

  前三季度,兵团国资委监管的重点企业资产规模明显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加,多项经济效益指标在兵团国有企业中处于“领跑”地位,有效发挥了稳增长“领头雁”作用。

  据了解,兵团将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协调督促行业部门和专班落实国家、兵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