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香梨铺就致富路

作者: 朱丹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19

  “要把梨树修剪得伸手能摸顶、摘果不弯腰、株间能过人、通风透光好,这样才能长出好梨。”12月14日,在二师三〇团园五连每月一次的果树修剪现场观摩会上,职工蒋清明向大家分享了梨树管理经验。

  今年,蒋清明的香梨卖出了好价钱,收入80多万元。他是怎么做到的?记者走进蒋清明的梨园寻找答案。

  “我家果园产出的香梨不仅皮薄汁多味甜,储存时间还长。”蒋清明向记者介绍,通过科学种植,今年他家果园香梨挂果量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品质也提高了,自然能卖个好价钱。

  园五连香梨种植面积达3400余亩,因为香梨品质好,收购价连续3年高于市场平均价格。

  如今发展势头良好的香梨产业,过去却让园五连职工颇为头疼,因为缺乏种植技术,承包梨园多有亏损,职工年均收入不足2万元。到了2018年,赵登旭高票当选为园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肩负职工群众的信任,赵登旭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

  赵登旭带领连队党员、职工代表前往周边农业种植技术先进的乡村、连队观摩学习,归来后,他召集大家谈感受、想办法。经过反复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致富,必须提高香梨品质。

  为了提高香梨品质,园五连“两委”请来专家一对一向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并严格把控梨树修剪、有机肥施用、浇水等各个环节。香梨卖出去后,连队“两委”还及时向客商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高香梨品质。

  经过4年努力,园五连香梨产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今年连队香梨产量达到4000吨,职工年均收入进一步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立足实际把香梨产业做大做强,打造自己的香梨品牌,带动更多职工增收致富。”谈及未来,赵登旭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