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做强农业“芯片” 当好种业“龙头”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20

做强农业“芯片” 当好种业“龙头”

——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20年改革发展纪实

  塔河种业着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以优良品种助力农户种植棉花、小麦等作物提质增效(资料图片)。

  时光荏苒,展现担当与荣光;塔河奔腾,见证奋进与拼搏。成立至今,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河种业”)已走过20年光辉历程。

  20年深耕大地、勇敢追梦,20年守正创新、不断超越。作为国有种业企业,塔河种业始终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与使命,积极投身兵团农业产业化发展最前沿,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转变,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实现棉种销量全国第一,成为兵团种业的“排头兵”,在保障兵团种源供给安全,提升兵团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南疆师团经济发展和兵地融合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心怀“国之大者”,勇当兵团农业产业化的先行军

  开疆拓土,奋勇前行。20年来,塔河种业走过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规范运作、铸就品牌,改革进取、创新发展三个时期,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

  20年来,塔河种业坚持科技引领,坚持科研创新的原创性,坚持完善科研育种体系,自主育成了一批适应当地的早熟、优质、抗病、稳产高产、宜机采的棉花拳头品种,实现了从高产到优质高产的成功转型,现拥有自有知识产权品种53个,获得国家、兵团、师市科技进步奖14项。

  20年来,塔河种业围绕种子产业化和现代种业发展目标,严把产品质量关,建立完备的生产加工体系,建成2条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万吨棉花棉种加工生产线,建有万吨种子仓储库和相应配套设施,实现了“塔里木河”牌棉种粒粒精选,推动棉花产业从手摘到机采、管理从粗放落后到精准先进。

  20年来,塔河种业诚信经营,“新陆中37号”选育推广获国家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新陆中82”“塔河2号”等获国家优质棉新品种展示和示范,“塔河2号”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入围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兵团南疆师市棉花品种县域优质棉用种推荐目录,实现棉种销量全国第一。

  将科技服务文章写在大地上,塔河种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先后为三师四十四团、四十六团,一师十一团及柯枰县、阿瓦提县、阿克苏市、巴楚县等地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优质棉种、绿化苗木、公共文化设施等,受到各方好评。

  聚力稳中提质,探索走出独具兵团种业特色的强改革促发展之路

  20年来,新疆棉花产业与种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塔河种业党委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守正创新,奋力前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塔河种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国资国企改革部署,持续深化改革,综合实力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新疆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全国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等;2020年以来棉花商品种子销售量位居全国榜首,2022年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

  塔河种业育种团队在棉花试验田里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资料图片)。

  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塔河种业落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用工、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等,员工由改革前的135人减少至92人,真正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企业的发展动力、活力和创新力得到持续增强。

  在科学选配管理人员方面,塔河种业制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

  在聚合优势合作共赢方面,塔河种业立足助力南疆师团经济社会发展和兵地融合进行布局,在巴楚县、伽师县与当地政府、企业开展合作,在奎屯、哈密地区开展品种试种、展示与示范推广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

  稳步高效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使塔河种业活力绽放、冲劲十足,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今年截至11月末,公司资产总额4.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利润总额5800余万元。

  立足精耕细作,充分发挥科技兴农、示范引领及高产高效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11月,从一师阿拉尔市传出喜讯,应用塔河种业提供的“新稻21号”品种,二团旱育插秧高产创建田亩产达到910公斤,创一师阿拉尔市水稻单产新高,标志着该师市生态农业、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塔河种业建立紧密高效的产学研合作育种模式,完善以自主研发品种为支撑的科研体系,“新陆中37号”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00万亩,“塔河2号”有力推动了阿克苏地区近千万亩棉田提质增效,“新陆中82号”“塔河2号”等棉花品种分别被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南疆师市推广示范,小麦品种“新冬55号”被自治区列为塔里木盆地麦区推荐品种。

  扎根沃土,打造服务“三农”安全生产链,塔河种业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预约扩繁运行模式,在南疆建立预约扩繁田6万余亩,有力保证了产品源头质量。

  一粒小种子,蕴含着真情服务“三农”的大情怀。塔河种业始终做到服务前置,营销、科技服务团队常年奔走在南疆四地州田间地头,年均组织培训50余场次,建立品种试验示范点160余个。完善的专业化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农户信赖。推行“良种+良法”新理念,在南疆建立集科技咨询、栽培示范、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销售网点200余个。

  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塔河种业实行种子质量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溯制,提供的棉种芽率达90%以上,破碎率≤2.5%;以“匠心”精耕细作,持续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皮棉加工质量位居一师阿拉尔市前列。

  加强党建引领,在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打造区域一流种业企业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塔河种业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塔河种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干部任免、人才培养、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

  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塔河种业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好“大思政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思想引领促进谋事务实、工作高效。

  将“党建+”创新创建活动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塔河种业积极打造“党建+科研创新”“党建+良繁推广”“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产品质量”“党建+优质服务”等特色品牌。各级党组织以“党员责任区”活动为依托,持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塔河种业这颗20年前播下的极具生命力的“金色”种子,如今已根深叶茂、生机勃勃,形成了“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全产业链,区域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风雨20载,奋力再起航。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等种业发展目标,塔河种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强现代农业“芯片”,打好种业翻身仗,将更多优质种子播撒在新疆、兵团大地上!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