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作者: 兰玲玲 麦尔哈巴·坎代尔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22

  12月的五师双河市寒气袭人。19日上午,居民刘霞在家通过网络平台上传所有材料后,很快就办完了开灯饰店所需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业务。

  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中心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数字政府运营为一体,至今已有50个单位实体进驻,设有办事窗口87个,可受理824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日均办件超过900件。

  今年,五师双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1855户,同比增长45.4%。

  “现在窗口可办事项数量大幅增加,基本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择一表示,目前,包括个体经营所需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广告牌、税务登记、刻章等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通过“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等措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高效运作的背后,是高标准实施、高速度推进。今年以来,五师双河市两次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举办12场业务培训会,9个团场、121个基层连队、4家师直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办事职工群众上报各类事项1.5万余件,帮助职工群众打通事项办理难点、堵点。

  五师双河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全面提升企业、职工群众办理业务的获得感和便捷度;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兵政通”APP服务支撑,房产业务“上门帮办”、农机审验“网上办、现场检”等特色服务项目不断增加。

  五师双河市整理收集市场主体网上涉税事项办理需求,推广覆盖Web网页、手机APP、微信、PC客户端等平台的一体化电子办税新模式。目前,师市“一次都不跑”业务占比达95%,“不见面”办税缴费占比达98%,网上纳税申报占比达99%。

  “我们还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窗口,职工群众办理业务的环节、跑动次数较去年分别减少了30%、60%,办理时间缩短60%。”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吴长华介绍,今年师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布通过质检事项2723项,824项依申请六类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吴长华表示,师市将持续加强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推动更多政务服务更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