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持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2-12-28

  “太感谢你们了,给我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帮我维护了合法权益。”近日,三师图木舒克市群众艾某通过经济困难状况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获得法律援助,案件判决后,艾某获得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金220万元。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推行经济困难状况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目前已有32人通过该制度成功申请法律援助。

  今年,兵团司法行政系统着力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强化基层法律援助站建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创新工作方式,切实为困难群众撑起合法维权的“援助伞”,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兵团各级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00件,挽回经济损失6200万元。

  兵团依托已建成的2117个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将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方位畅通职工群众维权渠道。今年7月至11月,围绕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妇女、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军人军属等7项内容,兵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服务;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等服务。

  兵团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普法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集中宣传推送法律援助知识,有效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各师市司法局以“冬季法治大培训”为抓手,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等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1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解答职工群众咨询1200余次。

  兵团司法局建立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长效机制,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促使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找差距、查漏洞、补短板,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