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六连的发展新思路

作者: 兰玲玲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5

  雪霁天晴,九师一六一团六连银装素裹,这个边境连队被大雪装点得宛如童话世界。

  在去往职工家走访的路上,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冲步履匆匆,脚下的雪地发出清脆的声响。

  元旦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在六连火热进行,职工群众有什么新思路新打算?对于连队发展有哪些建议?近期,六连开展了听民意、促发展活动。

  “正说着连队的未来发展前景,你就来了。”走进职工张河川家,李冲看到,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周晨和几名职工聊得正起劲。

  “这些天,我们再次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畅想连队发展前景,心里很振奋。咱们连队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怎么干,我们有些想法。”张河川笑着说。

  “连队建设就要靠大家群策群力。”拍去身上的雪花,李冲接话道。

  张河川说,虽然六连距离团部较远,但有野生巴丹杏自然保护区、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旅游景点,又紧邻塔斯提河、布尔干河、塔尔列河,有这些资源优势,应该在突出特色、促进乡村振兴上拿出新办法、展现新作为。

  李冲点点头,说道:“从建设兵团文明连队开始,我们连队近年连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家也从中享受到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了让连队更美丽更富裕,党支部多方征求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对今后发展已经有了新思路。”

  六连将结合“万头牛、万只羊”养殖基地建设,引导养殖户转变传统养殖模式,进行集中养殖,加快连队人居环境建设。

  “这个想法挺好的,但集中饲养会不会增加养殖成本?”有职工提出疑问。李冲解释道,连队将对部分草场进行管护,播撒草籽,牛羊待秋后再进场,做到恢复生态与带动职工增收相结合、林草业发展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同时,六连将进一步扶持壮大勤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

  “一是减量增质,转变传统养殖观念,选用优良畜种,减少养殖总量,提升繁殖效率;二是合作社统一管理,在购买种子、化肥等方面与厂家合作,降低成本。”李冲话音刚落,就响起阵阵掌声。

  周晨接过话头说:“咱们还要加快建设高标准果园项目,栽种杏树、沙枣树,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打造示范项目。”

  “连队附近还有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小白杨哨所,要好好利用这些红色资源。”职工李柱说。

  “ 对!”李冲说,要发挥这个优势,做强连队红色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建好用好职工理论大讲堂、志愿者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鼓励大家发展农家乐、特色餐饮、民宿等服务业。

  窗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在大家的心中升腾。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587